新浪财经

入城又进村 参股商业银行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0:4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歆

  也许是去年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作为首批城商行上市带给参股上市公司的财富光环太耀眼,其他上市公司也纷纷行动起来,参与各地城商行的增资扩股。当城商行的最优质资源被抢占后,先知先觉的上市公司已经开始“从城市转战到农村”——参股农村商业银行。昨日,交通银行成为首个参股农村商业银行的国有商业银行;今日,新海宜宣布,公司将以自有资金150万元投资参股设立江苏沭阳东吴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参股银行“蔚然成风”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商业银行就开始受到各路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的追捧。据媒体报道,西安商业银行提出5亿元的增资扩股方案后,目前提出参股申请的企业、机构多达几十家,而申请参股的金额更高达30亿,鉴于申请机构太多和将来的管理需要,西安商业银行作出每家最高参股7000万元的金额限制。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目前有约200家上市公司参与了超过60家商业银行(主要是城市商业银行的)增资扩股或改制。今日的公告又为上述统计增加了两例:沧州明珠(002108)公告,公司将于2月1日召开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事项为《关于向沧州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的议案》;莱茵生物(002166)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并同意投资2400万元参股桂林市商业银行。

  业内人士指出,两大原因造成上市公司投资商业银行热,其一是地方商业银行普遍资本金不足,都需要进行增资扩股;另一个原因是,随着央行有关政策明确支持民间资本和外资入股中小城市商业银行,地方商业银行作为特许经营行业将逐步解禁,而上市公司可能成为参与并推动国内中小商业银行改组的重要力量。

  西南证券研究员孟辉分析指出,在国家金融环境向好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参股地方商业银行主要是看好其良好的盈利前景,特别是一些处于化工、商业百货等夕阳行业的上市公司,受市场已近饱和甚至是过剩等行业因素的制约,多数项目无利可图,资金的投资收益率难以保证。此外,一些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不突出或多元化发展的需要也使地方商业银行受到追捧。但孟辉也提醒,按照目前《商业银行法》规定,对参股商业银行10%(含10%)以上的投资都必须经过人民银行的批准,同时出于商业银行经营安全的需要,上市公司参股商业银行都不可能持有太高的比例,不会像其他投资项目一样主导或影响公司经营发展。

  上市公司“下乡寻宝”

  今日,新海宜公告表示,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参股设立江苏沭阳东吴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150万元投资参股设立江苏沭阳东吴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150万股股份,占其股份总数的10%。江苏沭阳东吴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500万元,江苏东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9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0%;江苏大江木业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150 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沭阳盛江纺织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1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沭阳沃德化工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1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根据新海宜《重大经营决策程序规则》中“单项和连续12个月累计对外投资占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值20%以下的,由董事会批准。超过此权限的投资,经董事会审核后报股东大会批准”的规定,公司2007年1月份以来对外投资额累计达6556万元,占公司2006年度经审计净资产30103.05万元的21.78%。加上本次参股江苏沭阳东吴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150 万元,连续12个月累计对外投资占2006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值的比例已达22.28%,因此本次投资应由董事会审核后提交股东大会批准。

  此前的1月16日,交通银行与常熟农村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交行将以3.8亿元现金入股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成为中国首个参股农村商业银行的国有商业银行。根据协议,入股后交行将持有常熟农商行1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交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入股常熟农商行,是交通银行在广大县域和农村地区加大金融拓展和技术输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中国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农民生活富裕,储蓄资金充沛;中小民营企业发达,融资需求旺盛。常熟农商行2007年底的资本充足率为14.16%,不良贷款率为1.24%,全年实现利润总额4.06亿。根据协议,交行将向农村地区提供更丰富、更能满足客户需求的金融产品;常熟农商行也将利用交行的网络、渠道、信誉向客户提供更有效、更便捷的服务,从而使双方的业务能最大程度满足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需求。此外,交行入股后,还将通过技术输出,进一步完善常熟农商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风险防范体系,规范业务发展;通过人员输出、业务培训等技术支持手段,帮助常熟农商行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市场竞争力和风险防范水平。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是中国首批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前身为常熟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自2001年11月28日正式对外营业,到2007年末,常熟农村商业银行6年累计实现净利润超10亿元,股东回报率达12%。

  参股农村商业银行目前也许尚未成为主流,但是两公司近日的不约而同却揭示了有意参股商业银行的上市公司下一步的“寻宝路线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