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鑫证券力争率先完成账户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6: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游芸芸

  本报讯 在去年深圳辖区券商第三方存管第七次联席会议上,小型券商华鑫证券俨然成为了明星。会上,该公司向同行介绍了账户规范清理工作中的独特经验,受到了监管部门和同行的肯定。华鑫证券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在深圳证监局的大力帮助下,该公司将在今年1月下旬全面完成不合格账户清理工作,成为第一批完成账户清理规范工作的券商。

  据华鑫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账户清理过程中,华鑫证券最基本的原则就是真实性原则。公司总部由上自下已将账户清理工作列作全公司的阶段性重大工程,并成立了专门的账户清理领导小组、公司账户清理工作小组和营业部账户清理工作小组。

  一把手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华鑫证券账户清理工作中建立营业部“一把手工程”,营业部经理为营业部账户清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据悉,各营业部负责人必须每天亲自向公司领导汇报账户清理工作进展,每天下午5点由每个营业部经理本人向公司领导汇报当天的账户清理情况、遇到的问题及采取的措施等。对于公司要求上报的所有数据,各营业部经理、副经理必须签字确认(或在公司OA流程中留痕确认),必须保证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并承担因此而引起的一切责任和后果。

  华鑫证券对各营业部提出:在账户清理过程中不能造假;必须对所有的账户资料梳理一遍,若发现客户以前的开户资料有虚假的,必须同时进行清理;各营业部必须报送未规范不合格账户报送承诺书、清理计划及责任人、落实时间表等,从而明确账户清理的相关责任;对于客户签名非真实有效的要坚决从合格账户中剔除;在账户清理过程中,要求做到“内外账相平、总分账相平、账表相符、账款相符、账实相符”。

  发动所有资源找客户

  为了确认客户的地址以及身份证的真实性,华鑫证券各营业部几乎动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积极推出多种具有创意的措施。如通过新意系统查询确认客户真实身份后,再通过各种银行、街道办事处或邻居、电信服务商、房地产交易中心、房产开发商、房产中介、动迁小组、上市公司、使馆、领馆等多种途径查找客户。

  在与客户取得联系并进行沟通,说服客户配合进行账户清理。对于一些不愿意配合的客户,营业部员工大都利用下班时间和双休日时间上门联系,有时路途较远甚至在外地,有时还无法取得客户的理解和信任,营业部都坚持一而再地上门。

  与此同时,被监管部门肯定的措施是华鑫证券在账户清理工作中建立工作日志,及时上报数据并更新台帐的做法。华鑫证券要求营业部应坚持工作留痕与逐级审批原则,建立详尽的账户清理工作日志。记录每个不合格账户联系情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客户名称、客户号、证券账户、资产、不合格账户所属类别、联系时间、联系方式、补办或更正项目、不能转为合格账户的原因等。

  一档一户

  最让华鑫证券骄傲的则是该公司为账户清理规范专门建立的一档一户制度:公司为每个客户专门设置专属的资料袋。改变了过去以业务归档的模式,而采取以客户为单位,建立庞大的资料袋库。工作人员通过每个资料袋,可以详细地了解该客户在公司的所有资料和涉及业务,极大地增强了数据归档的精确性和真实性。

  程序细化的同时意味着建立档案的工作量将极具增加,是过去的几倍甚至几十倍。然而,上述相关负责人指出,虽然工作量激增,但一档一户在最大程度使账户清理更加规范,客户资料更加一目了然,方便查询。

  据了解,该公司不合格账户清理已接近尾声,目前正在完成后期的三轮稽查工作。总部将对每个营业部随机抽取100个客户,然后分派两个检查小组,一组对客户的档案袋进行检查,保证客户资料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另一组则通过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对客户进行回访,认定客户的相关业务是否亲自签字和办理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