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两面派:增持重仓股追逐热点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8:1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机构两面派:增持重仓股追逐热点股

  本报记者 俞险峰

  上周大盘延续升势,周内日均成交金额继续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交投渐趋活跃。金融、房地产成为引领升势的主要力量。在热点的转换中,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处境尴尬,一方面跟随市场追涨杀跌,一方面重仓金融股反复不定。据上海证券交易所Topview数据显示,上周券基账户的占盘比保持不动,仍为14.37%,基金仍在持续增持大市值的银行、地产、钢铁类股票,保险股及受到限价影响的石油、电力股被减持。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周中,基金维持增持者持续增持减持者持续减持的一贯操作手法,前周增减持前50名个股中有六成以上个股维持同方向增减持。

  上周行情在上升途中交易量始终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表面上看好似增量资金在陆续加盟,不过从多家券商提供的资金流向报告上反映出来的是资金流的变化无序,忽而大量资金净流入忽而大量资金净流出,市场心态其实并不稳定,Topview数据显示,截至周末券基账户占盘比保持不动,仍为14.37%,基金操作显然十分谨慎,仓位不敢增加。基金的谨慎心态还反映在其再度增持其喜爱的银行、地产、钢铁股上。据指南针赢富深度行情提供上证所授权Topview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沪市流通市值前50位大盘指标股中,基金增仓的只有26只,增仓占比比前周的36%大幅提升至52%。从文章的配表可以看到,沪市流通市值前20位的基金重仓股,去除中国神华中国人寿等因有限售股解禁难以持续统计外,其余18只个股上周基金增仓的就有131只,比例高达61%,不过保险股仍被大幅减持,如中国平安。基金在新年第一周增持的部分权重指标股,如邯郸钢铁宝钢股份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北京银行华夏银行等还在增持中。

  市场人士认为,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重仓大蓝筹,他们在这一波中小盘股投机行情中角色尴尬,不愿意为游资和散户抬轿的心态下机构投资者没有大规模介入做多,因此他们不是现阶段市场中的多头主力。部份主力机构在“风格转换”和“等待大蓝筹出现新的机会”这两种想法中摇摆。

  指南针赢富数据显示出,基金继续加大对二三线品种的操作。截至上周五,沪市流通市值前51位至100位的50只个股中,基金增仓的有25只,这其中煤炭股扎堆,如大同煤业兰花科创平煤天安国阳新能开滦股份等。沪市流通市值前101位至200位的100只个股中,基金增持品种比例达到66,超过新年第一周的59%,主要增持品种是中粮屯河南钢股份三友化工北大荒大红鹰上海机电上海机电等,减持的主要有国投电力华联综超中青旅桂冠电力生益科技等;而沪市流通市值前201位至400位的200只个股中,基金增持品种比例为57.5%,莱钢股份哈空调亨通光电亿阳信通华胜天成日照港等受到基金青睐。

  从基金的操作手法上来看,近两周中,基金维持增持者持续增持减持者持续减持的一贯操作手法,如新年第一周基金增持的前50名品种中在上周有35只继续被增持,占比70%,如敦煌种业、北大荒等;新年第一周基金减持的前50名品种中在上周有29只继续被减持,占比58%,如中国平安、王府井、中青旅等。

  上周沪市流通市值

  前20只个股基金增减仓一览

股票名称 券基占盘比 券基增减仓
中信证券 31.62% -1.12%
浦发银行 51.97% 1.41%
招商银行 71.85% 0.52%
中国石化 42.96% -2.77%
民生银行 18.82% 2.14%
中国神华 33.73%         -
中国联通 35.91% 0.45%
宝钢股份 49.35% 2.96%
工商银行 39.55% 0.58%
大唐发电 1.16% 0.49%
长江电力 30.03% -3.00%
中国石油 4.22% -0.61%
建设银行 31.66% 0.19%
中国平安 53.04% -4.27%
中国人寿 33.06%          -
贵州茅台 59.86% -0.51%
上港集团 7.50% -0.28%
武钢股份 72.53% 2.49%
大秦铁路 61.18% 0.11%
中国远洋 44.60% -2.5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