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收入分化业绩复制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6: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部分高管态度谨慎,研究员则多数看好

  证券时报记者 邬敏

  2008年的券商能否再现去年的辉煌,备受业内人士瞩目。一些券商的高管对今年证券业的发展持较谨慎的态度,认为一方面券商传统业务可能呈增速放缓趋势,另一方面创新业务的利润贡献能力尚不可知。而行业研究员则较为乐观,认为2008年券商的经纪等传统业务稳中有升,将保持20%左右的增幅,而创新业务则可能厚积薄发,多维度推动证券行业的发展,贡献15-20%的利润。

  对于2008年的发展前景,一些券商高管普遍流露出谨慎的态度。他们认为,2007年A股市场辉煌的行情很难在2008年复制。目前,很多投资者对市场都持谨慎看多的态度,可能随时准备撤退离场,经纪业务作为券商主要的利润贡献来源,可能因此而受影响。

  除此之外,由于市场的原因,与行情密切相关的券商自营业务的收益也可能降低;市场可供券商创设的权证数量也在减少;投行业务的利润贡献能力也难以取得突破性发展。另一方面,对于股指期货、直投等创新业务何时推出,能有多大利润贡献,目前也无法准确预测。

  业内人士指出,证券行业在2007年获得全行业大发展,证券公司收益可观,但对于2008年业绩能否不滑落,很多券商都感觉难有十足的把握。尤其对于准备在2008年IPO券商的券商来说,防止业绩出现明显起落的压力可能更大。年报即将披露,可能也有一些券商出于谨慎的考虑,会将2007年部分利润转移至2008年。

  与券商高管的谨慎态度明显相反,很多券商行业的分析师对今年行业发展保持乐观的分析。深圳某券商行业研究员指出,从券商陆续发布的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来看,虽然大家都认为今年A股不可能再有去年的涨幅,但仍会上涨,甚至有券商认为上证综指可能高摸万点。2008年券商经纪业务不会弱,在交易上应比去年更加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研究所梁静认为,在市场规模迅速扩容、结构升级、制度创新密集的背景下,蛋糕在做大,因此,交易量将保持稳中有升,今年A股市场“日均2000亿交易额应该不是乐观的估计”,此外承销额也可能实现20%甚至更多的增长。

  2008年被视为券商厚积薄发的创新之年,行业研究员普遍认为,创新业务将给券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1月11日,中金公司宣布,将于1月16日发行中国首只券商QDII产品———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目前,中金公司共获得外管局50亿美元额度。对此,某券商行业分析员指出,虽然目前市场上已发的基金QDII产品收益不尽如人意,但QDII的发行是大势所趋,券商将陆续获得数目不低的QDII额度,很可能会改写QDII产品目前的境遇。从业务收入的角度来说,暂且不论券商QDII产品的业绩如何,其收取固定费用还是有保证的。

  此外,梁静认为,股指期货若在今年推出,将成为行业加速增长的催化剂。创新将从有效拓宽业务范围,为传统业务带来增量收入、优势等多个维度推动证券行业的持续发展,保守估计创新对收入的贡献度在15-20%左右。

  另有行业研究员指出,虽然2008年券商可创设的权证数量在减少,但这一部分业务仍将带来利润贡献,此外,在权证市场不那么疯狂时,管理层或许会推出备兑权证,届时就会有新的故事可以谱写。除此之外,券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出售,以及基金公司投资收益等潜能,也将为券商贡献利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