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批量IPO临近 券商概念股面临二次重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翼

  谁是券商IPO第一股?

  2008年1月14日,记者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光大、东方、招商等证券公司的IPO材料已报送证监会。在不长的时间内,数家券商将带着漂亮的2007年报在A股"表演"IPO。

  "华泰证券IPO的推进速度也很快,不排除IPO第一股的可能。"某券商高层向本报记者表示说。

  没有悬念的是,上述几家券商的报表都是十分漂亮。"华泰证券今年的净利润在50亿左右,光大在50亿左右,招商上半年是24亿元,全年有望接近50亿,东方可能40亿元。"某证券分析师猜测说。

  按照目前的券商股的平均市盈率计算,券商IPO发行市盈率不会低于20倍,上市之后,则在35倍以上。

  只不过短短三年时间,券商的光景却恍如隔世。

  近日,南方证券的债务处置终于取得最后的进展,包括原来坐庄的遗产——哈飞股份S哈药等流通股被债权人瓜分。广东证券也在近日宣布破产,进行清算。

  新人笑,旧人哭,经过2006年券商综合治理之后,原来券商巨头命运呈现天堂与地狱的差别。然而,经过两年牛市的奔腾,证券公司又迎来了一个重大的考验:牛市是否在2008年减弱?

  "经济业务大幅下降,证券自营的收益也没有了。"某基金经理不看好券商股,"现在的策略是,逐渐减仓。"

  "国内证券行业经历了06-07年爆发式增长期,预计08年行业整体收入增速将大幅放缓。"中金公司1月11日发布的2008年证券行业投资策略报告指出。"此观点之下,全部下调了券商股的评级,中信证券下调评级至审慎推荐,下调海通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宏源证券至中性。"

  "截至2007年底,中国的证券化率和股票及股票连接融资额GDP占比在短短2年内已超过了国际平均水平,股票市场换手率更是处于世界高位。尽管在国内市场流动性充沛和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背景下,2008年中国股票市场有望保持上涨,但目前看来再现2007年指数上涨近100%、股票日均交易量上涨406%的几率不大。"中金公司研究员王松柏指出证券行业不利的因素。

  "高度依赖经纪和自营业务的盈利模式导致证券公司收入增长的周期性,创新类业务短期内对收入贡献仍然有限。"王松柏指出。

  其他研究机构的看法和中金相类似,在2008年都不是很看好证券行业。

  参股券商股二次重估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股估值直接关系到一部分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股价。

  2007年,参股券商、银行成为证券市场一个新的炒作题材,两面针南京高科雅戈尔都曾被二级市场追逐。

  证券公司批量IPO的临近也重新激起了二级市场的热情。近期,参股招商证券的中海海盛、参股华泰证券的宏图高科走势强劲。

  "持有资产的上市预期一旦成为现实,那么此类股票将经历二次重估,根据股权在市场中的定价修正原来的预期价格。"申万研究员曹祎琛曾对参股券商与银行的公司做过专题研究。

  根据曹祎琛统计,目前市场上共有400多个上市公司参股券商或者银行。但其中相当部分公司参股量很小,研究意义不大。剔除参股数量明显偏小的,还有百家之多。

  问题是,随着券商股的被看淡,二次重估是否就此结束?

  "我们将出售一些券商股权,以应对2008年的信贷紧缩。"某知名参股券商上市公司高层告诉记者。"也是迫不得已,如果不出售股权,公司的资金链将比较紧张。显然2008年是券商股享受高估值的好年份,套现退出可以锁定收益。"

  "如果参股的上市公司错过了套现良机,则意味着潜在的损失。"某一研究员补充说。

    相关报道:

    券商最大猜想:券商IPO大部队何时开进股市

    借壳造富故事收官 券商IPO潮临近

    券商IPO计划纷纷推迟至明年

    券商股权激励计划将先于券商IPO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