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合资券商大门重启 外资并购概念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肖华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

  就在证券行业对外开放的大门即将重启的敏感时刻,作为参股中小券商的上市公司,飞乐音响(600651.SH)、现代投资(000900.SZ)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价值正在悄然被市场重新挖掘。

  与正在掀起年报行情的券商板块相比,这一批参股中小券商股权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一点也不落下风。

  1月14日,现代投资(000900.SZ)收于36.20元,大涨7.10%,一举创出了公司股价的历史新高。

  资料显示,现代投资持有正在与方正证券进行合并的泰阳证券14.94%股权,是泰阳证券重要的参股上市公司之一。

  目前,泰阳证券与方正证券合并还在继续进行,目前方正证券已经在内部开始更名为方正泰阳证券,按照二者合并的相关规划,参股泰阳证券的现代投资未来将有望将参股方正泰阳证券。

  四天前,瑞士信贷集团(下称瑞信)与方正证券对外宣布,在获得所有监管批准后,瑞信与方正证券希望设立一家合资公司从事A股、外资股和政府与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以及外资股经纪和政府及公司债券的经纪业务。瑞信将在拟设立的证券合资公司中持有33.3%的股权。

  "现在看,监管层没有表态前,外界还很难知晓双方的合资计划将会按照什么样的路径来推进。但是瑞信的进入,必将对方正泰阳证券的公司价值产生深远的影响。"泰阳证券一位内部人士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作为另外一家参股被外资相中券商的上市公司,飞乐音响(600651.SH)股价近两个月的表现更加充分说明,目前参股外资并购概念券商在市场中获得的关注。

  截至1月14日,飞乐音响收盘价16.21元,自11月29日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40%。其中,近20%的涨幅是在新年开市后短短数个交易日实现。

  目前,飞乐音响的这个股价已创出了去年5月30日后的新高。

  年末岁初,飞乐音响持有24%股权的华鑫证券是第一个传出将有外资并购概念的中小券商。

  据本报记者了解,正是在去年底,摩根士丹利与华鑫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摩根士丹利希望在监管者许可的情形下,持有与华鑫证券合资成立的专门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合资公司中33%的股份。

  "证券行业开放重启将提升证券公司投资价值。"国泰君安证券资深研究员梁静接受本报记者时认为,在证券行业全面开放的背景下,中小券商显然将具备更高的并购价值,尤其是业务牌照齐备的区域性券商。

  他告诉记者,参股一些有明显外资并购概念券商的上市公司股价受到市场一定程度追捧非常正常。

  不过,梁静认为,目前由于受到管理层对于外资入股国内证券公司成立合资券商的表态依旧不明朗,市场对于这些股票的参与明显还是比较谨慎的。因此,他认为,投资者在重估这些参股中小券商上市公司价值的时候要注意风险。

  "我并不认为,今年一定是合资券商大面积诞生的一个时点。所以,只有那些具有明显合资预期的券商股权才具有真正的重估价值。"梁静认为。

  相对于梁静的谨慎,第一创业证券陈靖对于未来具有外资并购概念券商股权的价值认识明显更能代表目前部分市场资金的热情。

  "收购、兼并,历来都是牛市中最具震撼力的题材,更何况是大举收购时下最为火爆的券商股权,因此,已经持有华鑫证券2.4亿股股权的飞乐音响值得密切留意。"陈靖在自己的报告中指出,受摩根士丹利的并购概念,华鑫证券价值必将被市场重估。

  陈靖认为,按照公开的消息,摩根士丹利拟出资40亿元人民币收购华鑫证券33%股权,折合每股高达12元。但是,今年6月7日,飞乐音响出资2亿元以每股1元的价格收购邯郸钢铁(600001.SH)持有的华鑫证券2亿股权。

  按照12元的价格,飞乐音响持有华鑫股权2.4亿的股权,价值将达28.8亿元。因此,陈靖认为,摩根士丹利的介入无疑将极大提升飞乐音响的本身估值水平。

  数据显示,目前共有50只个股参股未上市证券公司,其中参股中小券商的上市公司接近30家。

  "对于参股券商概念股而言,其每股所含券商股权越多,重估空间也就越大。"陈靖指出,那些券商具有重估的空间,需要投资者进一步考察,对于一些参股具有外资并购概念券商股权的上市公司,如果其持有股权的份额太小的话,对于上市公司的投资受益贡献将非常有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