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福林:警惕次贷对中国的长期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0:52 《财经》杂志网络版

  表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将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扩大已上市公司流通股份比重

  【《财经》网综合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月12日警告,次贷危机对我国金融市场短期影响有限,但从长期看,次贷危机的蔓延可能会给我国资本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尚福林是在“第十二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作出这番表述的。他表示,从长期看,次贷危机的蔓延可能会降低中国经济增长的外部需求,对出口企业产生影响,进而间接对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产生冲击。此外,国际资本流动日趋频繁,对冲基金活动和跨国投资并购活动更加活跃,国际资本市场的波动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可能进一步加大,进而可能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尚福林同时指出,中国资本市场还存在着诸多不足。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结构不合理、市场层次少、交易品不够丰富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规模小、盈利模式单一、核心竞争力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严重。

  尚福林认为,发展资本市场,有利于中国产业结构在全球范围内的结构调整中,实现升级转型。此外,对中国经济参与全球范围内的生产要素优化配置,以及增强中国经济金融在开放条件下的运行弹性,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尚福林表示,今后要从四个方面来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实力。一是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推动优质大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发行上市,扩大已上市公司流通股份比重。二是推动证券业、基金业和期货业稳步有序地进行产品业务创新。稳步推动证券公司直接投资、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等业务规范发展,逐步扩大基金公司的业务范围、优化业务模式。三是积极构建投资者教育长效机制。增强投资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法律规则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四是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和质量。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预警、监控和防范机制,完善各类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财经》实习记者 张曼 周玲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