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6亿股解禁主力换筹 大唐复牌沪港有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0:4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陈光/文

  中国人寿6亿战略股解禁主力换筹

  1月9日,中国人寿(601628.SH)6亿股战略配售股解禁上市流通,为流动盘带来了将近340亿元的新鲜血液。

  从1月8日开始,中国人寿成交量就明显放大,全天成交21.7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增加9.6亿元,9日成交量继续增加到29.7亿元,10日更是突破30亿元,达到32.3亿元。

  在成交量大幅增加的同时,该股换手率也突然提高,在1月7日之前,中国人寿换手率一直在2.4%以下,1月8日便达到4.18%,随后两个交易日换手率也都处在3.4%以上的高位。在巨量限售股解禁的时候,换手率的放大,反映出市场的关注,更有可能是主力乘机换筹。

  巨量筹码释放

  中国神华站上60日均线

  1月9日同样有大规模战略股解禁的是中国神华(601088.SH),5.4亿股的网下询价限售股锁定期满,可以上市流通。从中国神华目前70元左右每股的股价来看,5.4亿股巨额筹码即将释放的消息并没有引起市场过度反应,1月8日和9日两个交易日成交量虽然也明显放大,但10日立刻回落,从换手率来看也是如此。这种短期放量的情况确实反映出部分筹码被释放,但被市场立刻消化。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神华前一段时间大幅调整,调整幅度达到35%左右,有超跌的嫌疑。从行情上来看。2007年12月18日,中国神华股价跌到60.50的最低点,随后价量同时逐步回升,1月10日股价更是站上了60日均线之上,中国神华似乎正在步入一轮上升通道。

  ST卧龙股价高位遇阻力

  1月9日,连涨了7个交易日的ST卧龙(600173.SH)总算停下了上涨的脚步,在2008年的前5个交易日中,ST卧龙4次涨停。调整从1月8日的下午开始,13点29分,一连串卖单将股价从涨停线上砸开,在一段振荡过后,从14点31分开始,股价一路直下达到当日最低点,但尾盘遭遇买盘支撑,最终以微涨0.67%收盘。从量上来看,1月8日,成交量明显放大,达到1.73亿元,是前一个交易日的8倍之多。1月9日,K线拉出长长的下影线,这也充分反映出股价到达相对高位后遇到了较大阻力。

  ST卧龙是卧龙地产借壳S*ST丹江后更名而来,1月15日将发布2007年年报,是市场上首批披露2007年年报的两家公司之一。该公司的2007年三季报显示,ST卧龙每股收益达到了0.181元。

  政策支持第一医药股票炙手可热

  炙手可热用在1月8日和9日的第一医药(600833.SH)身上一点也不为过,在两个交易日中,该股换手率分别达到了31.24%和19.89%,伴随着异常高涨的换手率,成交量也创出历史新高,1月8日成交10.5亿元,9日成交6.8亿元,而成交量上一次超过6亿元还是在2007年的9月21日。

  突然放大的成交量和换手率显示出筹码的频繁更换,第一医药1月7日、8日、9日连续3个交易日股价大幅上涨,通过频繁更换筹码,之前赚到的钱落袋为安,股价也达到了新的高点35.85元。

  第一医药是国内医药零售行业的龙头企业,其子公司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已获得跨省市发展连锁的资格,而且公司还具备医保概念,在上海的医疗体制改革中,该公司旗下的多家药房已被定为医保定点药房,具有很强的政策支持。

  第一妖股全聚德泡沫丰富交易受限

  新年第一妖股的美名非全聚德(002186.SZ)莫属,在连续一周的疯涨之后,1月7日,该股以跌停价开盘,但盘中几次小幅回升,显示出强烈的上升欲望。

  这种欲望在1月8日表现得更加明显,当日股价一度再次被杀至64.33元,几近跌停,但下午14时10分起大量买单迅速将股价拉升,至14时30分,股价攀升到77.77元,涨幅达到16.41%,当日振幅更是高达18.84%,换手率28.72%。

  如此强劲的表现让众多市场观察人士大跌眼镜,要知道几天前前深交所刚刚就股价的异常上涨介入全聚德的交易过程中,深交所表示要严密监控,并采取了包括对出现重大异常交易和涉嫌违规行为的账户进行限制交易在内的多种监管措施。

  对于全聚德的疯狂表现,分析师表示炒作是显而易见的,但对出现如此强劲的拉动力量,分析人士普遍表示费解。分析师指出,该股股价已大大超过正常水平,接下来将面临大幅调整,通过时间消化泡沫。

  长春高新成交量4月高点

  关注度回升

  1月10日,长春高新(000661.SZ)开始的盘面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股价上下变动微弱,成交量也没有特别放大,一切平平淡淡。直到下午14时39分,一连串买单打破平静,几分钟内便将股价拉高5.74%,但随后遭遇较强阻力回调,14时55分,股价再次被拉升2.41%,在坚持几分钟后又被迅速拉回,最后以上涨2.97%收盘。在当日交易的最后10分钟内,股价被两度强力拉升,有传闻称此举是意在试探。而当日成交量也达到4个月以来的最高点,反映出市场关注度正在逐步回升。

  长春高新是一家高新科技孵化企业,此前分析人士发表看法称该股是一支被市场忽略的创投概念股。资料显示长春高新旗下有多个项目具备不错的挖潜潜力,其控股的金赛药业市场占有率达到50%,而另一家控股企业百克生物在高端疫苗研发领域也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大唐发电复牌港股A股两极分化

  大唐发电(601991.SH)1月10日发布公告宣布复牌,公告中称,由于条件尚不成熟,公司将暂不参与锦化化工破产重组工作,当天,大唐发电还公布了2007年发电总量,与2006年同期相比,公司发电量增长了26.55%,累计上网电量也比2006年增长了26.66%。两则消息后一条可称为好消息,发电量大幅增长也预示着业绩的大幅增长,但前一条消息的发布却宣告了公司借助锦化化工拓展煤化工业务的思路暂时受挫。两则消息的发布也引发了市场的不同反应,10日上午,港股以下跌3.933%收盘,而A股方面则刚刚复盘便冲上涨停,虽然随后也有震荡,但是仍以上涨7.43%收盘。从盘面上看,由于是停牌后交易的第一天,释放一些筹码也十分自然。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