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投资者保护基金拟退出安信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7:3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清宇/文

  因为一则未经证实的传闻,向来低调的安信证券再次吸引了业内的目光。

  “大股东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意推出,有实力很强的私募基金正在谋求进入的机会。”一位接近安信证券的消息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此人表示,投资者保护基金正在考虑将持有的安信证券股权转让,而这件事情“圈子里没有不知道的”。

  迟早退出?

  安信证券成立于2006年8月18日,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其中投资者保护基金出资15亿元,持股99.34%;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小股东出资1000万元。

  安信证券成立以后,管理层就有意将其打造成问题券商的专门处置平台。据报道,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此后需要关闭破产的证券公司将直接交由安信证券托管并进行处置。

  不过大股东是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背景”曾让同业颇有“微词”,一位创新类券商的内部人士私下里曾经向理财周报记者抱怨:“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成立的时候让所有的券商都掏钱,安信证券成立之后等于是变相地让我们出资给自己培养了一个实力很强竞争对手。”

  “投资者保护基金退出安信证券是迟早的事情,投资者保护基金是为了监督券商,保护投资者而成立的”,国泰君安金融业研究员梁静表示。广东某大型券商的一位中层人士也表示,投资者保护基金退出当然是好事,主要原因还是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身份比较特殊。

  对于以上传闻,安信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并没有否认。该人士表示,“安信证券增资扩股的事情已经被提上了日程,我们肯定要做。”但安信证券究竟以何种方式引入新股东,该人士表示还不知情,而且也不了解是否有私募基金在筹划参股事宜。

  资产优良

  私募基金对于安信证券产生“兴趣”实属情理之中,安信证券不但成功地“挽救”了三家“高危”券商,而且还借助大牛市实现了快速的发展。

  2006年9月和12月,安信证券分别收购了广东证券、中关村证券和中国科技证券三家券商。收购完成后,安信证券共拥有95家营业部、20家服务部,分支机构总数超过100家,网点数量进入了行业前10名。

  在大牛市的催化下,安信证券的营收已今非昔比。安信证券最优质的资产当数原广东证券的经纪业务,广东证券原来在广东省的各级地市中处于相对垄断地位,经纪业务是其传统强项。

  深交所的交易数据显示,2007年1月仅广东证券一家的交易总额就为288亿元,占当月市场总交易量的1.543%。其中股票、基金交易额为272亿元,占市场的1.573%,排名第14位。而中关村证券和中国科技证券的交易总额分别为59亿元和93亿元,分别位于交易排行榜的75位和55位。

  不光如此,上述消息人士还告诉记者,“2007年安信证券仅汕头就有4家营业部的经纪业务收入过亿元,而且这4家营业部还不是来自于原广东证券,而是原中关村证券的营业部。”

  另据记者了解,安信证券正在营业部中推广原来广东证券独有的“顺德模式”。该消息人士表示,“那是一套非常高效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即使在熊市券商业普遍不景气的时候,广东证券顺德的营业部仍是盈利的。”

    相关报道:

    安信证券无意与美林合资 寄望A股上市

    美林华安合资未果 安信证券成为新选择

    原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已加盟安信证券

    安信证券并购收官

    安信证券赋予政策性职能 将成券商风险处置平台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