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祁斌:资本市场效率透明度有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7: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资本市场效率透明度有待提高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于 扬

  本报讯 2007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跨越之年,股市的发展尤其令人瞩目:上证综合指数全年上涨96.66%,深证成指上涨166.29%,沪深市场的总市值超过了32万亿元;A股IPO融资达到4473.32亿,较上年增长172.34%,位居全球第一;全球前十大市值上市公司半数被中国囊括。

  在海外媒体惊叹“一个资本大国正在东方崛起”之时,业内专家在“第十二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清醒认识到,中国资本市场尽管大,但不强,要做大做强中国资本市场仍需解决不少问题。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对此表示,我国离资本市场强国还有一段距离,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效率、透明度等都有待提高。“中国资本市场没有规模一切都无从谈起。像养鱼一样,有一个小鱼缸就养小的鱼,有一个湖就能养一湖的鱼,有一个大海就能养鲸鱼。”他认为,资本市场有规模才能吸引大企业,培育大企业,同时促进本身发展壮大。

  强大的资本市场到底是何标准,祁斌认为,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首先这个市场要有效率,拥有调节自我的能力,而这需要完善的市场机制和相关配套的机制;第二要拥有一系列良好的指标,如市场机构强大、法律法规健全、市场运作规范、投资者比较成熟等;第三要拥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

  那么中国该如何做强资本市场呢?上海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认为,中国要从一个资本大国走向资本强国,迫切需要解决三个问题:首先要解决行政调控过多的问题。“中国股市和世界最不接轨的就是行政过多的干预股市,政策过多的影响股市,这样的股市不能真正发挥市场效率,这也是目前我国股市最大风险所在。”二是要解决国有企业占中国股市绝大多数份额的问题。“只有通过股市慢慢把国有资本变为人民资本,未来中国才有成为资本强国的可能。”三是外汇管制问题需尽快解决。要真正成为一个有效率的、有竞争力的全球化资本市场,一定要取消外汇管制。目前中国有15000亿美元外汇储备,此时正是外汇制度改革的最好的时机,港股直通车应当加快推进。这样中国资本市场就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才能真正使中国资本市场由大变强。

  祁斌则认为,我国目前资本市场的发展有一个比较优势,就是发展速度快、潜力大。他认为,应当推行一套资本市场发展战略,利用发展速度快这个比较优势,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的环境下用资本市场帮助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他建议,中国应该研究制定一套资本发展战略,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利用资本市场加速下一轮产业转移,并在此过程中帮助获取对我国有利于的高附加值产业,如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产业;二是吸引一批优秀的境外企业到中国来上市;三是高估值下的上市公司参与海外并购,帮助中国经济获取一些战略资源,帮助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四是加快金融人才的培育;五是我国证券交易所参与全球交易所并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