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非小非减持潮逼临 市场考验监管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1:3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熊 毅 郝 静 上海报道

  1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决定自2008年2月1日起调整自由流通量实施规则。

  这一实施规则调整后直接的好处非常明显:可以有效降低大小非解禁后立即计入指数而给股指带来的冲击。

  毕竟,2008年,是股改之后大小非减持的一个高峰期。

  2008年迎来减持高峰

  对于减持的高峰时节,西南证券的张刚称,在2008年,随着限售股解冻规模的扩大,这部分股份减持套现压力将比2007年大幅增加。如果按照2008年股改限售股解冻额度为15819亿元、10%的解冻比例计算,总共减持套现规模将达到1582亿元,平均每月减持套现132亿元。

  他所计算的减持股份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股改限售股的解冻;二是首发、定向增发等其他限售股的解冻。这两部分限售股解冻之后合计在2008年新增流通市值高达3万亿元,约占目前流通A股市值87402亿元的35%。

  涉及股改限售股解冻类型的上市公司,2008年有956家,合计解冻额度为1.6万亿元左右。解冻额度在10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25家。解冻股数占目前流通A股比例在50%以上的公司有134家。其中,100%以上的有40家。有7家公司的解冻比例高达200%以上。

  另外,涉及首发、定向增发等其他限售股类型的公司有251家,解冻额度在100亿元以上的有21家。这部分公司在2008年解冻额度约为1.5万亿元。

  他的匡算根据2007年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之后的套现行为对比推算出来。在2007年,全年涉及股改限售股解冻的上市公司共有1181家,合计解冻股数为558亿股,合计解冻额度约为10000亿元。

  其中,2007年共有340家上市公司出现限售股解冻后的套现行为,减持股数合计为54亿股,套现额度为898亿元,占全年解冻额度的比例也为9.68%。其中,平均每月的套现额度为75亿元。累计减持额度最大的前5家上市公司为中信证券、辽宁成大、格力电器、吉林敖东、南玻A。其中,中信证券被减持的额度高达139亿元。

  同样,在2007年里,不光有大股东等“大非”减持,同时也出现国资委借机减持;不仅有海外机构减持中国概念的股票,也有内地机构相时借机减持;在2008年,这些各类投资者是否会有类似的减持特征?

  2007年,减持的方式已从单一的市场出售转向大宗交易。在2008年,是否会加入新的减持方式?比如私募和承销发行。证券机构能从中分出一杯羹吗?

  减持众生相

  如果说,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流通规则调整能够有效降低2008年大小非减持时给大盘指数带来的压力,但无法避免减持当中各类机构的博弈对上市公司以及对公司股价的影响。

  2007年,大小非减持的队伍当中,不仅有各色的大小股东,重要的是,地方国资委已经现身减持的行列。另外,在针对中国概念股上,外资机构对于中国概念股的减持丝毫不逊色于国内机构对这类股票的减持。

  首例大非减持,是2006年作为大股东的伟星集团减持伟星股份(002003.)、两天套现1000万元的案例。截至2006年9月13日收盘,伟星集团通过深交所已出售伟星股份79.5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1.06%,平均减持价为每股12.56元。公告一出,伟星股份当日股价立即下跌6.04%。

  此后,各类股东减持上市公司解禁股票排列进了2007年整年的行情当中。而中信证券(600030SH)各类股东由于减持139亿元位列2007年减持榜榜首。

  但减持中信证券的脚步没有结束。2008年1月8日,两面针(600249SH)股东大会通过一项决议,授权公司管理层6个月内,以不低于90元/股的价格,出售不超过1200万股的中信证券。这轮减持,可能为两面针带来“不少于10.8亿元的收入”。连续减持之后,截至2007年三季度末,两面针持有中信证券3406万股,为其第八大股东。

  减持效果是非常直接的。仅仅由于连续抛售中信证券,两面针预计2007年业绩预增50%。在2008年,两面针将会继续从减持中信证券中受益。

  对于减持的爱好,国资委作为国有股东代言人也不例外。

  2007年1月11日,泸州老窖发布公告称,公司限售股份4207万股将于1月12日上市流通,而这部分股权的持有人为泸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在获得流通权后的短短几天之内,泸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就减持了泸州老窖1026万股股权,按照1月12日到1月25日泸州老窖股价价格计算,这位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卖出股权拿回了近3亿元的现金。

  既然股东减持,机构为什么要手软。

  春节前后,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部分限售股解禁期到来。2008年1月9日,中国人寿约6亿股限售股即将解禁,其流通股总量将增加66.7%;而到2008年3月3日,中国平安更有3.45亿战略配售与27.77亿内资股解禁登陆,届时其流通股总量将较现在增大387.77%。

  连日以来,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放量连续小幅下挫。市场压力节节增强。中国平安1月4日表示,目前解禁的压力主要来自那些急于短期套现的持有者。而这些套现者,包括了新华信托等在内的机构。但心存侥幸的是“以高盛等投行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仍是长期看好平安的”。

  在平安的眼里,国际投行似乎是个善类。但国际投资者和具有国际眼光的投资者并不全部这样友善地思考。

  到2008年,限售股解禁到来的高峰时节,各色投资者和机构,比如一干QFII等,将会如何看待中国股市以及具有中国概念的股票?

  他们真能如平安所愿,长期看好中国公司质量,并能坚守“持有”的投资策略吗?

  大宗交易之后

  减持潮起,推动了套现交易方式的便利手段——大宗交易。

  2007年6月20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上证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出售1087.7177万股路桥建设(600263.SH)股份,占总股本2.67%。

  市场为此对大宗交易赞美有加。国信证券分析师陈华良当时评论说,大股东若直接通过二级市场抛售,其对二级市场价格的冲击将会非常明显,从而造成市场波动;而若采用场外交易,监管部门则不好对其进行监控,使得交易价格可能与二级市场价格偏离较远。而大宗交易方式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上述问题。对于参与购买的机构投资者而言,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跳过二级市场直接进行股票买卖,在节省时间成本的同时,又能够以合理的价格完成对目标上市公司的大规模投资。

  自此开始,大宗交易开始取代上市公司大股东们直接在二级市场减持上市公司股份。

  但大宗交易并不能完全满足各类大型机构的胃口。

  对于解禁后的限售股流通,早有瑞士银行的专家给出了几种出路,但他没有过多地推荐大宗交易,而是建议多借鉴承销方式减持限售股。

  瑞士银行朱俊伟认为,股改后大股东所持限售股可以通过市场出售、大宗交易、私募与承销发行等四种方式减持,这也是国际成熟市场常用的方法。

  他认为市场出售是最容易理解的出售老股的方式。而大宗交易是大股东变现的另一种常用方法,几乎所有市场都允许在特定时间段内执行大宗交易。大宗交易通常会有最低数量和价格的限制,而且会有某些信息披露要求。

  私募也是一种方法,即价格通常是事先谈判约定的,而且售股目标只选择专业投资者,然后将股票从卖方账户转至买方账户,这种做法类似于并购交易。

  他最推崇的是承销方式。他认为,大股东出售股票的最确定、最有效的方法是通过承销发行进行,承销发行通常可以使售股股东出售市场在合理价格可以吸纳的最大数量股票。这种方法往往成本比较高,但是透明度也很高。如果售股股东在配售后仍持有股票,则通常对其有3-6个月的禁售期限制。这种安排能消除卖压,而让股价在发行后自然交易。

  承销发行是大股东售股以提高自由流通率和股票流动性的一种有效方法,而且能够让投资者在无需支付更高股价情况下大量增持公司的股票。

  2008年,减持高峰期到来的时候,除了大宗交易之外,私募和承销是各方股东、机构、监管层喜欢的方式吗?或者说,2008年减持压力将更大地考验着各方职能部门的监管神经。

  但至今,由于市场承受能力比较强,监管部门乐得逍遥,还没有思考出现市场大幅下挫时减持的问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