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拖累全球股市 A股资金宽裕独善其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1:2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骐 深圳报道

  投资者张先生从去年11月起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每天开盘前总要看看美国股市前一天收盘如何,如果大涨就继续持股不动,如果大跌就赶紧卖掉,靠这种办法张先生成功地逃过了几次大跌。

  进入2008年以来,张先生遗憾地发现这种方法失灵了,尽管美股不断下跌,但A股依然我行我素,继续上行,就连一贯看美国脸色的港股,也在不知不觉中看起了A股的脸色,跌势并未如其他市场一样凶猛。

  显然,2008年初的A股市场已经跳出了美股的影响,走出了独立的行情。

  黑云压城

  元旦过后,美国股市连续大幅下挫,令投资者大失所望,甚至令全球主要股市开年不利。

  前周公布的几项经济数据则是此番大幅下挫的直接导火线:失业率则升至5.0%,为2005年11月以来最高。这些数据重燃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由成长放缓演变成为可能迈向衰退的担忧。

  道琼斯指数失守13500点支撑位后,一路下滑,尤其是前周五,轻松跌破13000点心理关口。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更创下近一年来的最大跌幅。道琼斯指数前周五收报12800.18点,环比下跌4.23%;纳斯达克指数收报2504.65点,环比下跌6.35%;标准普尔500指数收报1411.63点,环比下跌4.52%。影响很快波及全球,伦敦富时100指数收报6348.50点,环比下跌1.98%;日经指数收报14691.41点,环比下跌4.03%;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7519.69点,环比则上涨0.54%,不过在随后的上周一跌了1.24%。

  上周美国股市继续下跌,只是在伯南克暗示将继续降息后上周四出现大幅反弹。

  岿然不动

  新年第一周,上证指数出现三阳开泰的K线组合。前周末美股出现暴跌后,投资者议论纷纷,很是担心A股也随之走软,不料上周一开盘后,A股只是象征性地低开了一点,很快便翻红,接下来的五天里,A股节节攀升,除盘中偶有跳水外,走势基本不受美股影响。港股也受到A股影响,除上周一大跌外,基本上走出了震荡盘升的走势,即使下跌跌幅也小于外围股市。

  安信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从宏观的角度做出了解释,2008年中国全年贸易顺差的规模可能会维持在3000亿美元附近,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升值幅度很可能会达到8%-10%的水平,相比2007年明显提速,这无疑会刺激资本流入规模的放大。如果2008年外资流入规模达到2000亿美元,应该不会让人意外。考虑到最近的次贷危机和美联储降息对全球资本流动的影响,我们的结论是,这将导致更多的资本流入中国,并支持中国的资产价格。牛市的基础依然健康,牛市可能即将或正在逐步转入“下半场”。

  “如果从一个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美国股市的急跌的确会制约A股市场的走势。但就短线走势来说,影响可能并不大。”渤海投资秦洪认为,一是因为近期市场走势显示出资金的偏好在于年报业绩,主要指的是2007年业绩超预期增长和2007年报的高比例送转增股本预期,市场短线资金兴奋点在于年报行情,对于周边市场的走势反应并不敏感。二是因为2008年开始将意味着银行信贷资金有所宽松,整个市场的资金面变得有所宽裕起来,从而提振多头的做多底气,故A股市场有望摆脱周边市场的疲软影响,而出现相对独立的上涨行情,A股风景依然独好。

  多位机构人士表示,目前A股市场整体趋势继续向好应无疑问,海外市场大幅下跌即便会对A股产生影响,也将仅属短期因素。其中,预计主要是少数同时有A股及H股的公司会有较明显影响,整个A股市场不会因此有太大波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