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本市场要成为大国崛起重要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3: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表示资本市场要成为大国崛起重要推手。

  证券时报记者张 达

  本报讯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昨日在“2008·新视角”高峰论坛上表示,要加快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监管体制改革和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使资本市场成为大国崛起背后的重要推手。

  祁斌指出,资本强国应该有较为合理的市场运行机制,具备一定的自我调节和修复能力,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和透明度都比较高,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力。但是我国的资本市场在监管体制、经济体制中的一些环节还跟不上市场发展步伐,市场的自我调节机制没有完全建立,市场整体运行效率还不够高,还没有足够的国际竞争力。祁斌认为,这是因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过于迅速,从而使机制上的缺陷暴露无余。

  祁斌认为,有两种方法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是让市场发展得慢一点,等一等机制方面的弥补;另一方面是加快制度性基本建设,进一步推动监管体制的改革和发行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应该加快建立创业板。

  在推动相关经济体制改革的环节中,祁斌认为,应该探讨国有资产管理模式是不是可以向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完善,加快推动资本市场化的并购,以提高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力。“中国资本在成为新的比较优势之后,是不是可以探讨推进一系列资本战略,帮助中国进入更加可持续发展的阶段,使我们从资本大国真正走向资本强国。”他说。

  祁斌还指出,美国现在有60%的家庭持有股票或基金,这种大众持股的情况在我国正在发生,而且成为一个长期趋势。因此,有必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一方面,如果简单任由投资者听小道消息短期操作,实际上是对中国经济不负责任;另一方面,正是由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形成资本约束机制,才使得我国能够慢慢建立起来真正良好的股权文化,同时能够真正建立起现代意义上的委托代理机制,才能真正建立现代经济体制。

  “现代经济最先进的文化应该是资本市场,美国正是因为发展了资本市场,才在二百年内迅速崛起,我们应该共同努力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使它成为中国大国崛起背后的重要推手。”祁斌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