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交所改革停牌制度 未来仍需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0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王大军

  "预计停牌时间45天。"这是大冷股份(000530.SZ)在2007年12月24日公布的停牌公告中的承诺。

  不过,这倒引起了北京一位投资者的疑惑,"以往上市公司停牌从没公布过停牌的时间。"

  "近来,深交所有了一项不成文的规定,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能否确定大致复牌时间的,要在公告中明确说明。"1月9日,一位知情人士称。

  "深交所的这一改进,无疑是停牌制度的一个进步,但是,沪深交易所现在仍没有系统的停牌制度,需要改进的地方还很多。"同济大学黄建中认为。

  改革停牌制度

  2007年12月24,大冷股份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的主管部门正在筹划对部分国有资产产权进行转让事项。由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有可能引起公司股票发生异常波动,公司股票"大冷股份","大冷B"自2007年12月24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45天。

  承诺停牌时间,这在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中,到目前为止,可能还是独此一家。

  知情人士表示,45天的停牌期限是与深交所沟通后,在询问大股东产权转让能够完成的大致时间后,作出的预计。

  不过,也有投行人士提出疑问,上市公司的重组等重大事项往往有很大不确定性,这一制度上恐怕未必能切实可行。

  但是,上述知情人士则称,深交所并不是要求所有因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司都公告其停牌时间,而是要求能否确定复牌时间的,要明确说明,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

  去年以来,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停牌动辄半年甚至一年,很多投资者因此错过了这波史无前例的大牛市。这其中,比较典型的无疑是停牌过久的S延边路(000776.SZ)和双汇发展(000895.SZ)。

  同时,上述知情人士也强调,公告中所提及的复牌时间只能是上市公司的大致估计,如果进展比较顺利,比较快,可能会提前复牌,反之,上市公司也会及时公告。

  停牌制度仍需细化

  "停牌制度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利益,虽然沪深交易所做出了很多改进,但现在两市交易所仍没有系统的停牌制度。"同济大学黄建中说,有的时候,上市公司申请停牌就停牌了,有时候是否停牌交易所自己把握,有些时候,一些本应该停牌的重大事项却没有停牌,两市交易所的停牌制度仍需要细化和梳理。

  一位投资者给记者举一个最近的例子,唐钢集团整体上市的消息在2007年12月7、10日先后有<21世纪经济报道>和<中国证券报>做了报道,涉及承德钒钛唐钢股份两家上市公司的重大重组,10日深交所对唐钢股份(000709.SZ)施行紧急停牌,而上证所未对承德钒钛(600357.SH)停牌,结果当日承德钒钛涨停。

  而包钢稀土(600111.SH)在去年的厂房失火事件中也是备受质疑。2007年6月8日,包钢稀土公告称,2007年6月7日早,公司冶炼厂一车间三个主厂房之一的萃取厂房失火。但是,在火灾损失还未明确的情况下,包钢稀土仍旧正常交易。而黄建中则认为,公司在没有明确具体损失前,应该停牌,在明确具体损失后,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交代再复牌交易。

  "上市公司停牌与否,停牌要停多长时间,监管部门的工作是一方面,但很多情况下,也要靠上市公司的自觉,上市公司有义务维护自身在证券市场中的诚信形象。"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去年9月,沪深交易所分别就上市公司的停牌制度作出修改与完善。其中,上交所规定,从2007年9月18日起,沪市上市公司在长期停牌期间必须在每周一发布公告说明引发停牌事项的进展。

  "这实际上,就是对上市公司的一个敦促,提醒上市公司。"上述人士认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