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信冲刺合资券商解禁首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0:4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瑞信已与方正证券达成相关协议,将尽快向监管部门提交设立合资券商的申请。”瑞士信贷香港发言人李佩华昨天向早报记者透露。瑞信拟在设立的合资公司中持有33.3%的股权,此举标志着停滞两年之久的外资入股中国券商审批正式重启。

  近期递交申请

  为化解证券业风险,中国从2004年启动了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直至2007年下半年。出于“开放必先安内”的考虑,监管层在综合治理期间,几乎完全关闭了外资进入中国证券行业的大门。

  转机出现在2007年5月召开的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上,中方承诺恢复对新合资证券公司设立的审批。在随后于2007年12月底举行的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上,中方承诺,将就调整外资参股中国证券公司的股权比例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瑞信和方正的合作,很可能成为合资券商重启之后首批获批的项目。

  瑞信称,在获得所有监管批准之后,希望合资公司能够从事A股、外资股和政府与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外资股经纪和政府及公司债券的经纪业务。瑞信与方正希望,在中国法律法规允许时,能在国内机构经纪和财富管理等领域内拓展建立战略联盟。

  持股达上限33.3%

  值得注意的是,瑞信将在拟设立的合资证券公司中持有33.3%的股权,这已达到了现有法规所允许的持股上限。

  “目前,我们已与方正签订了协议,将抓紧时间提交申请,但具体时间还没确定,而何时审批通过更是没有时间表。”李佩华向早报记者表示。

  若最终成行,瑞信有望成为中国第4家入股本地券商的外资金融机构。此前,除摩根士丹利曾入股中金公司、高盛入股高盛高华、瑞银入股北京证券外,其他诸如美林、摩根大通、花旗等海外投行均未能越雷池一步。

  不过,近期市场传出消息,摩根士丹利有意退出自己无力控制的中金公司。同时摩根士丹利年前已经与华鑫证券签订了战略入股协议,摩根士丹利计划在双方拟设立的合资证券公司中持股33%。

  “战略联盟‘无人可及’”

  关于双方希望缔结的战略联盟,瑞信称,“在相关法律允许时,双方还可能向监管部门申请拓宽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方正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合作伙伴,拥有非常深厚的本地专长和在中国金融服务行业的运营经验。”瑞信投行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局成员柯磊洛称,“(双方)一定会组成一个无人可及的战略联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