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七成预告高增长 业绩浪扑面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七成预告高增长业绩浪扑面而来

  本报记者罗 诺

  又是一年春草绿。

  1月15日首份年报即将出台,此前,2007年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纷纷出炉。

  截至1月9日,两市共有627家上市公司发布2007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的约479家,占业绩预告总数的76.40%,近300家企业预计净利润较上年增长50%以上。

  但是,乱花渐欲迷人眼。"高增长率并不代表高增速和高利润。"天相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告诉本报记者,发掘投资机会还需透过一连串让人心动的数据看到问题本质。

  高增长的背后

  "这600多家公司主要集中在相关产业中下游,其平均业绩增长在250%左右。"仇彦英表示,但上述公司净利润仅占上市公司总利润的15%。"反映整体市场水平的金融、石化、钢铁等板块还没有大规模推出预告,这才是重头。"

  实际上,"成功重组也导致基本面改变使部分公司业绩增长率大幅提高"。中原证券研究员邓淑斌说。

  目前,19家业绩预增1000%以上的公司中,靠重组实现利润暴增的占60%以上。华仪电气(600290.SH)、成都建投(600109.SH)就是代表。

  "牛市中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大增也是原因之一。"邓淑斌补充说。

  但是,业绩增幅巨大并不都代表高盈利。仇彦英指出,业绩增长率较大,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业绩增长基数低。

  43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400%以上的公司中,仅建投能源(000600.SZ)、南山铝业(600219.SZ)、吉林敖东(000623.SZ)、关铝股份(000831.SZ)、华峰氨纶(002064.SZ)、海马股份(000572.SZ)、SST合金(000633.SZ)7家2006年每股收益在0.10元以上。

  邓淑斌告诉记者,"尽管业绩大增,但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存在较大差距。"

  近300家利润预增50%以上的公司中,约54家2006年实现每股收益超过0.50元;此外,约90家公司利润预增小于50%,而其中的35家2006年每股收益超过0.50元。

  "2007年业绩增长已是定局。"申银万国证券比较研究小组预测,2007年年报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幅将达53%,增速逐季回落,后续业绩浪的发生将取决哪些行业和公司会有超预期业绩。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刘均伟表示,从行业层面看,房地产、建筑建材、食品饮料、机械设备、采掘、商业贸易等6个行业的报喜占比高于整体水平,且报忧占比低于整体水平,其中,建筑建材和机械设备2007年三季报平均净利润超过上年全年30%以上,两行业公司已预告净利润平均增幅在150%以上。

  而综合、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公用事业、化工、金融服务、有色金属的报忧占比较高、报喜占比较低,其中,化工和纺织服装的预减公司平均净利润降幅超过70%,行业景气较低。

  市场表现各异

  近来,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应声而动。

  1月9日,受年报预告利好消息影响,八一钢铁(600581.SH)、中海海盛(600896.SH)、中航光电(002179.SZ)均高开收阳,前两者更以涨停报收。

  "但若以2007年10月17日收盘价为参考基准,截至2008年1月3日,还有130多家业绩预增公司的股价尚未收复失地。"邓淑斌指出。

  "年报预增是股价变动的因素之一。"邓淑斌表示,实际上,增幅不大,但稳步上扬的公司也应关注。"上述130多家公司中,过半数有较强盈利能力,且盈利水平不断提升,反映出这些公司的价值可能被低估。"

  "当前,市场估值普遍过高,急需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高增长化解。"仇彦英表示,2008年A股市场高估值将明显收敛,"除看增长率和增速,还有个重要指标即盈利可持续性。"

  "中下游的化工、水泥、钢铁、医药及国家重点扶持的军工、农业等产业2008年应重点关注。"仇彦英指出,只有对行业整体性的把握,才能在看似惊喜不断的年报中保持清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