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杨百万聊股市投资秘籍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8:04 新浪财经

  

杨百万聊股市投资秘籍聊天实录

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杨百万聊股市投资秘籍聊天视频(1)

  杨百万聊股市投资秘籍聊天视频(2)

  新浪财经讯 1月10日,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应邀做客新浪财经证券投资学院股市大讲堂栏目,在直播间与网友面对面,分享十多年来他纵横股市的真经秘籍,畅谈08年后的操作思路。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新浪财经频道的证券投资学院股市大讲堂,我们今天请来了号称股市常青树、散户公会会长杨百万老师。

  杨百万:您好,新浪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杨百万老师是新浪的常客,之前就来过新浪好多次,而且非常令人惊讶的是每次都能预测行情大的振荡,比如5·30,还有前次振荡的时候杨老师都发出这样的警告。我们的网友在留言板里问您是怎样预测到这样的行情?

  杨百万:其实股票的顶部不难预测,主要是人们的一种投资理念。因为在股市疯狂的时候,至少有四个方面的特征能够体现。最主要一是管理层的态度。二,技术面上可以看到,最简单的是图线会出现背离。另外,我自己有一套顶,每一个顶都看得清清楚楚。另外,就要克服人们的贪婪心。往往顶部的时候就是赚钱最厉害的时候,如果放弃赚钱就能顺利跑掉。第四就是股民疯狂的程度,因为大部分新股民,像我们懂得998点就买就好了,他因为没赶上998点,到哪里就希望和别人比谁挣的多,这是量价反映,包括场内的情绪,也是一个晴雨表。

  所以,综合这四点,很容易判断顶部将要到来。

  主持人:我们知道之前杨老师的很多次判断都非常准确,借这个机会,杨老师给我们判断一下2008年的走势会是怎么样?

  杨百万:2008年走势不叫判断,2008年已经来临了,我不会预测2008年能涨到多少点,其实预测能涨到多少点都是误人子弟。我是当每次来临的时候来讲,不会预测能涨到多少点。为什么呢?这个点位和大盘股指数的拉高有关,拉高到6100、6200,没人能说什么。就是到危险来的时候你要能看得懂,就像任何医生不可预测你能活到几岁,但是当你病危的时候他一定能看到。所以,你如果预测往往会出现误区。

  对2008年的大盘,我是一贯不预测的,但是我可以提供一个思路。2008年的大盘应该是一个能创新高,但是创的不多,同时又面临着把4880点打破的一个宽幅振荡。为什么我这么来做判断呢?

  第一,现在的股价不算低,而且再涨高面临着政府的宏观调控。这两天政府已经在抑制某几个行业的物价,不许涨,不许涨的背后就告诉你国内的经济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危险。一旦出现这种苗头,它将影响到社会的稳定,政府一定在适当的时候推出宏观调控的细则。所以,这种预期就阻碍了股指大幅跃升的可能。

  第二,大家都知道今年市场在脱离了价格高于价值的情况下,尽管暂时不会跌,但是你要预期很高,就会招致大低的减持。因为人家感觉价格超过价值,你不抛我可以抛,也会阻碍股指的飙升。

  第三,新股的扩容将加快。而且我知道新股认购方法要改变,这个一改变,把投资盈利的模式都改变了。

  第三,很多人没想到,现在的钱是流动性过剩,但是前面大跌的时候为什么不进来买?说明等待的人很多。

  这四个因素一交织,再加上最后一个,原来5·30,政府抑制股价投机,印花税调高,印花税调高时间作用应该消化了。但是想没想到一旦达到2000亿交易量,上下就4000亿,一年就要从股市抽掉2000多个亿。一旦这两千多个亿分红回报赶不上2000亿,就没有资金进来。再加上赚钱效应减弱,很多人会退市。

  这五个因素一组合,就造就了2008年上冲下冲。

  主持人:这样的走势,广大的股民朋友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操作策略?

  杨百万:2008年是非常讲究技巧的,更要会看,它肯定是一个高抛低吸超底逃顶的年代。

  主持人:但是很多人想高抛低吸,但是往往买到一个天花板价,割肉是在一个地板价上。

  杨百万:对,这就要求他提高一个水平。股民作为一个投资者进入这个股市,看来门槛很低,其实你做一个成熟的保证能增值的投资者,门槛一点不低于五年的大学。我在上一本书里写了这样一段话,大家看着好笑。我说股市是一个没有围墙的社会大学,它永远只有留级,没有毕业。我在股市上20年了,我也不敢说我做的最好,我只不过是做的最稳健。我没到顶,提早一个礼拜就抛完了,我在中央电视台就说了,当时全部网站都转载了,有人就是不信,但后来证实我说的是对的。这次到了6100点,我提早一个礼拜又出来了,又到了5·30的前夜,前夜就不是马上就是跌,它有一个过渡,又跌了。很多人不是从学习的基本功上想,而是想有没有消息,它本身就是一个误区,我虽然名闻全国,但我也是一个股民,也不是什么专家。这次我出的第二本书,股市赢家之二,就希望把我20年不能说惟一股市只有这种方法,但是它已经被我的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把它写出来,希望我们的散户做一个合格的股民,学一下。你就想世界上没有学的东西,你肯定是不会成功的。我们就想最简单,同样两个家庭的妇女炒一个青菜,味道都是不一样的,不要和五星级宾馆比,要烧饭都有学问,更别说是股市投资,股市投资不管千变万化,只有两种,一种是投机,一种是投资。

  主持人:你属于哪一种?

  杨百万:我是有机会就投机一下,没有机会就投资一下,高位我也投机一下,价格脱离价值,我买一下,不傻。尽管我买的时候傻,只要有更傻的人买,我就成功了。比如像中石油,开出来我没看。

  主持人:中石油你是多少钱买的?

  杨百万:我是48.6元卖的。

  主持人:你买新股中签的吗?

  杨百万:中签的。

  主持人:很多人是48.6元买进的。

  杨百万:对呀,我买给他了。但是我在31块钱左右又买回了,我48.6元抛了,一路下跌我等着,等到31元下面我算差价17元,大于我认购的本金,认购16.7元,这个股票我再买回,放弃利润等于股票没成本,这种情况下就是投资,因为我没成本,我再跌不可能跌到负债去,跌到负债我再加仓,不到负债我就放弃。因为这种股票一定是长线的好股票。好多人在48.6元买进,就是投机没成,甚至于指望出现神华的走势,这个因素就涉及到个人的投资理念。我很少在股票上面抛掉的,像我这样做,最近太保一上市50元。你知道我卖到什么价了吗?最高价当天是51.9元,我就是卖在51.9元钱上。我也知道这是好股票,我最近47元又买回来了,少2000股,但是成本降低了,这个股票28元,能跌到28元吗?不大可能。有的时候投机,有的时候投资,看好就横向比较,像人寿,其它的平安保险都是140、100。过一段时间,而且在现实当中,大家知道两个保险公司之间没有百分之一百的差距,我当然买比价效应便宜一点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股价会逼近的。

  举个例子,兴业银行上市的时候大家一看哇14元,但是人家税后利润好,现在80元了,这就叫投资的眼光买,突然暴涨我抛了一下,投机了一下,跌下来我再买,股票还拿在手里。

  主持人:是不是您是做短线的?

  杨百万:我短线也做,长线也做。像我998买的股票,整整放了两年。人家当时也笑我,我当时在网上发表了一通言论:愿与股市共存亡。当时新浪网上都有:杨百万终于被套住。后来我跟他们讲,我这叫近套,不信你看,当时股票就2、3、4块,我也不知道哪天能涨,因为我不是政策的决定者,但是我知道它一定会涨,就像5·30,我知道会跌,我先抛掉,但是确实我不知道是29还是30,还是31,因为这时印花税出来,是国家机密,已经到高位了,但是我有一个观念,君子不留危墙之下,我先走了。当时也有人笑我,网上说:杨百万不懂股票,还能涨他就抛了,他的空仓不影响股价。是不影响,但是我看准趋势。跌了930点,人家说杨百万就是老练。人不要等到危险的时候才想到安全。我在中央电视台说要提早落袋为安,趁大家没想过来你赶紧抛,等到后面你抛得掉吗?抛不掉的。

  所以,股市上我始终认为,技巧7分,理念6分,一分是运气。

  主持人:这跟经验有关系。

  杨百万:有关系。如果你没有一定的经历,不会产生理念,你把它念得滚瓜烂熟没用。

  主持人:还是要到市场中磨炼。

  杨百万:就像游泳一样,谁都知道手脚并用,但是下水以后不一样了,所以在投资当中要学会理念,学会技巧。我经常告诉大家顶怎么看,像5·30,我说了人家不信,我到9月30号,《南方都市报》做理财演讲,听我做演讲的嘉宾800个人,抛掉的就100个。

  主持人:没信你的人还是偏多。

  杨百万:信是信了,抛掉了以后,一看第二天没跌又买回,第二天就大跌,所以,这个里面就不是信不信的问题,他也看到危险,他就是贪心想赚最后一笔钱,为了赚最后一笔钱,突然事情发生了来不及了,这是理念造成的。

  主持人:您的投资理念好像是基本面的分析也有,技术派的方法也有。

  杨百万:都有。

  主持人:自成一派。

  杨百万:其实我是股市自成一派的。20年前我出了一本书,是人家写我的,“杨百万是结合了中国的实际土生土长的一套理论”。因为投资是全世界的事,但国情不一样。

  主持人:您说到国情,我们在以前的一些场合听到您说过一句话,投资要听党的话。

  杨百万:对。

  主持人:这怎么讲?

  杨百万:举个例子,这次5·30,其实政府三次风险警告了。三次风险警告后面是什么后果?肯定是有政策。

  主持人:你就从这里看出苗头了。

  杨百万:而且我的系统也已经显示到了风险区。其实政府是很负责任的,给你发了警告,你不听,掉下来你能怨谁?

  这次是一样的,到了6100点前,三大证券报,我看到新浪网也转载了,都发出了风险警告,这不是三个证券报不谋而合,一定是有一个统一的意思,包括证监会对基金,大家现在都知道,有一个叫窗口指导,限定它们只能卖出,不能买进,暂时的供求失衡,那就出来了。大跌之后很多人担心,网上我也看到,说“哎哟,熊市来了”。其实这些人连根本的经典的道琼斯都不懂,4800点只能涨不能跌,还叫股市吗?4800点比998点高的多,我跟他们讲,你们不要担心,只要998点不跌破,不叫熊市,是牛市的调整过程当中。后来我在茂名讲了,4800点,我在系统看到。

  主持人:您能说说您的系统到底是怎么个操作法?比如在这儿简单教我们两招?

  杨百万:很简单,我有一个指标,是外面没有的。

  主持人:这本书里有吗?

  杨百万:有。不仅这本书有,我而且给全国的股民,只要愿意买这本书的,都免费送我这样一个系统。因为我不要你花钱,你总不能以为我骗你吧,提供学的机会。你再不愿意学,那叫孺子不可教也。

  主持人:杨老师,您看好多人有些质疑的声音,说你杨百万炒股那么能挣钱,你自己在家偷偷发财就好了,你出这些书,又耗时间,又耽误您挣钱,您这是干什么?

  杨百万:很简单,人有两种境界,一种是挣了钱之后,金钱是不大愿意跟人家分享的,但是精神的财富很愿意跟人家分享。就像新浪网一样,挣钱应当要挣,否则没有生存的模式,但是更多的是在传播文明,传播进步。我写这本书,我可以在这里很公开地说,出版社的人也在,我仅仅收了3万块钱的稿费,我都放弃了稿费。第二本书已经登上了全国的排行榜,今天又授予了“优秀商业图书奖”,但是我第二本都没要高价,只要4万块稿费,写了两个月。

  主持人:对,这两个月得耽误你多少工作?

  杨百万:不耽误我,老了我没事干,人家养狗,我晚上写书,是何等有意义的工作。还有我炒了20年股票,名声也大震过,我也不是为了出名,只不过是想给股市,给我们的散户留一点他们读了以后认为可以借鉴的东西。这也就是我当工会小组长的一个责任,否则中央电视台怎么会称我为“工会小组长”?因为我来源于散户,现在还是散户。

  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希望有一点东西给别人。这本书,我把我的诀窍不是卖钱,而是免费赠送,绝对是物有所值吧。所以,我已经接到很多网友的短信了,“我们看了,太好了,谢谢你。”这比挣钱还舒服呀。

  主持人:是这样的。咱们八卦一把杨老师,因为88年、89年、90年那个时候,别人已经管你叫“杨百万”了,那个时候您就已经身家百万了,这20年过去,您现在是杨千万、杨亿万还是杨多少?

  杨百万:我现在肯定是超过千万了,但亿万还没有达到,因为我没有人家妖怪的本领。因为我在2005年的时候,我跌破1300点,在1200点进的,套了200点,当时20%,网上就有人说“杨百万终于套住了”。我再反过来把这20%的亏损弥补。我今年挣的很不错,我不追求最好,但是今年挣的2点几倍,绝对是100年难遇的事情,你把这种想法放到2008年、2009年,可能大亏。

  主持人:2006年底2007年初的时候就有人说过,说2006年的行情是不可复制的,因为它综合了各种因素,什么股权分置改革,以及前五年的补涨等等,但是我们看到2007年还是在大幅度涨。

  杨百万:是人家在说,不是我在说,我2001年就预言牛市。

  主持人:2007年仍旧会涨。

  杨百万:我平时都不发表声音说要跌,就是5·30我说了,9·30我说了。这其实很简单的,这就是中国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专家也没有遇到过。

  主持人:你为什么会说2008年以后,如果还像2006年、2007年那样的心态操作就大亏了,如果2008年还大涨呢?

  杨百万:政府宏观调控的意图是非常明显,还有一个起步的价格不一样。现在百元股票很多,很多人都心里明白,不值得,还能像那样大涨,再翻一倍?

  主持人:那我们后面还有什么投资的机会。

  杨百万:可能性很小。后面的投资机会依然不少,比如说会有很多蓝筹股,上市之后还会跑出很多百元股,这就有机会。

  主持人:您说到蓝筹股,这儿有一个网友的提问,他问的蛮具体的。

  网友:请问像工商银行、中石油等这种大蓝筹故到底能涨到多少钱?

  杨百万:其实他问的问题很有代表性。工商银行我不认为它是蓝筹股,但是它是一个稳定的绩优股。什么叫蓝筹股?筹码要少。工商银行为什么涨到8块多就停步了?其实股市很有意思,就是生儿育女,就是能送股,能配股,股本扩张是长线投资的一种。它这么大的盘子,又是政府占大头的,不可能像小盘股那样十送十。十送十就摊薄了,变成垃圾股了。不能工商银行业绩不好也叫蓝筹股,但是它是一个大盘的绩优股,这是指它成长。

  主持人:您说它能涨到多少钱?

  杨百万:所以,它涨不高。大家看就在这个左右,5块涨到8块多一点,8块又回到7块多,最近你可以看到,大盘股都没创新高,小盘股都创新高了,这就是大家看重它的送股,看重它的成长,资本扩张。究竟每个股票能涨多高,我也不知道,因为刚才也说了,我也不能做神仙,也不能做妖怪,也不想吹这个牛。像我看到很多5·30,人家预测几千几千,我不大愿意做预测。就像你说每一年机构报告,到第二年看几乎都是错的。

  主持人:所以走到哪儿说哪儿?

  杨百万:我有一个理念,就叫“走一步看一步”,我从来不看的很远。看的很远的,其实我们说穿了,很多经济学家看不远,有的东西你根本没法看的。你比如说计划经济年代,你能说我们要保持计划经济一千年不变?现在也不能说市场经济一千年不变,都会有各个历史时期有更先进的生产方式。

  主持人:您给我们点一点,比如2008年有哪些板块比较好,值得投资?

  杨百万:挺简单,2008年肯定是全人类都需求的资源,但是这个资源还没有调整到位。你可以到先上市的资源里搞,而且带有创新特色。

  主持人:比如说什么?

  杨百万:比如说马上要上来一个资源类的个股,叫紫金矿业,每股只有1毛钱发行价。

  主持人:这个好像今天也有很多网友提问。

  杨百万:这只股票是一个创新,每股只有一毛钱的发行价,一定不会像小孩子那么随心所欲,预示着中国的股市随着股价的创高要出创新,它是一个方向。因为要让所有的人都买得到股票,创新了以后不是达到这个目的了吗?不如1毛钱变成1块钱,有1万块钱的就能买1万股。本来1万块钱买100块钱的股票才1手,不好交易,交易100股一手,不能买了。这不符合中央最近提出的让居民财产收入增加,这就是一个潜质。所以,像这种股票上来,既具有投资价值,也具有投机价值,看你怎么去游刃有余。

  主持人:杨老师,您现在的仓位配置是什么样?

  杨百万:我最近的仓位,除了中石油和平安保险,其它都是最近的能源股。最近大家看到能源股涨的很厉害,其实你动脑筋想一想,很容易想的。我就把这个道理讲一讲。石油世界上大家看到冲破100美元一桶,原来美元低价的时候,大家实际的生产设备都用油,我记得我们年轻的时候,都提倡煤改油,那时石油13美元一桶。煤炭污染。但是当油达到一定价格以后,很多设施又变成煤改油,煤便宜,一样产生动能。所以为什么煤炭股走强?就是这个道理,人家都看到了。当200美元一桶的时候,人家就不会用油了,可能就用煤了。举个我们现在市场上存在的,比如黄金涨价了,但是戴黄金的人少了,几十块钱的时候为什么你不买呀?如果等到几百块钱的时候,人们就不戴黄金了,就戴别的装饰品了。因为装饰品就是产生美感,戴其它装饰也可以,甚至戴一些类似假首饰美感也很好,不是具有保值作用。另外,人们富裕了以后,最近人们买金条大于首饰,这是一个思路的转变。最近的行情,除了小盘股先涨第一步,现在有很多小盘股已经恢复到6000点以上的价格,创新高了。同样石油高了以后,再在涨幅前面的就是煤炭。实际上买股票有一个思路,2008年一定要买和政府同呼吸共命运的股票。

  主持人:比如说奥运板块怎么样?

  杨百万:奥运板块也是一个概念,我讲的“同呼吸,共命运”,如果这个上市公司出问题的话,会影响到政府,影响到社会,这样的上市公司,你买了投资者绝对不用担心。比如北京能没电吗?一没有电,各行各业瘫痪。

  主持人:但是不担心并不表示能挣钱,对吧?

  杨百万:对。你投资它总有一天会给你挣钱,你投机的当然就不能买,你就要买最近投机最典型的鸭子。

  主持人:全聚德

  杨百万:全聚德。我昨天就在全聚德吃饭,但我看了一下,营业额不足以支撑这个股价。

  主持人:所以就是投机。

  杨百万:投机。但是你投机投好了也翻了一倍。这一轮的投机大家已经看到了,证监会已经提出严重警告,警告了之后就一个跌停板。如果你是能够参与投机,又能够承担这个风险的,干干也无妨。你不能的,你等这个钱生活的,万一出事你就不要碰,这是投资之道。为什么你一定要买那个?你踏踏实实买工商银行,涨到8块也蛮好,50%,来回做。所以,2008年我估计是一个进入极其需要投资技巧的年代,你要会高抛低吸。

  主持人:像以前同涨同跌的年代再也回不来了。

  杨百万:最近小盘股涨的时候,大盘股调整,小盘股这两天调整振荡,而且这个振荡,我已经提早预计。因为6100点和6000点下跌有一个关键位置就是5500点左右。技术的人说这是一个颈线。所以,当从4800点冲到5500点的时候,套了很多股民,很难过,好不容易解放跑一下,造成抛压严重。前面4800买进去,看到这里振荡,先落袋为安,造成这三天的股票大幅振荡。这个振荡我可以预计,夯实一下以后,只要没有利空,还会往上摸到6000点,但摸过6000点就不能网价判断,究竟是继续冲高还是继续振荡?所以,我的书里说走一步看一步,看得太远没有本领,再看得太远就吹牛了。

  主持人:您从1988年、1990年前后就开始炒股,到现在2008年,已经做了20年了。人家就说你是中国股市的第一股民。当年好多跟您一块儿玩股票的人,估计现在都不玩了。您有什么秘诀能够在这个市场一直这么活下来,而且活得挺好?

  杨百万:第一要有很深的基本功,我把道琼斯理论等世界先进的理论都搞得滚瓜烂熟。因为我们入市那个年代非常可怜,因为中国特殊。当时证券市场作为资本主义的产物以前是没有书的,你查字典,什么叫证券市场?资本主义的产物。那时我们姓资姓社没解决,我们这一代是没书看的,完全要靠从世界上报道里边凤毛麟角的学一点。所以,当时我为搞懂什么叫牛市和熊市都很苦恼的,没见过。然后我们就自己摸索,摸索了这么多年以后,就知道就像现在念大学一样,绝对是有用的。念过大学的人,绝对比民工素质要高,未必念了大学的人就发财了,但民工做的好的也发了大财的,但是最终的素质一定是念过系统教育的人,有理论的。

  提高了以后,证券市场最终能不能挣钱就是人性,人性和习惯好的一定是能挣大钱。

  主持人:您有什么好的习惯?

  杨百万:我不贪婪,每次我差不多了就比别人先跑,把最后的一部分钱留给别人赚。到最后都没有人要的时候,你要是不买我买,我就放着,也不指望它当天涨。

  主持人:怎么能做到这个心态的呢?

  杨百万:就是我看到我周边的人,就是因为贪婪消灭了,这对我刺激多大?看到很多的人,因为恐惧输在最底部。这个对我刺激很大的。所以,后来我就坚定地走了一条不贪、不婪。而且中央电视台跟我对话的时候,说你是什么人?是工会小组长。在5·30的时候,我是没好处的,通过媒体做报道,但是有的时候心情也蛮凄凉的。你如果看过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会客厅》,我没劝别人跑,我就告诉他们我抛空了,你抛不抛自己看。但是又涨了几天,很多散户在网上骂我,杨百万老了,老昏头了,他没看到后面,我是看到了。如果掉下来我讲,大家又不信服。我让没掉的时候跟你讲,我最近心里很满足,有股民跟我讲,我不信人家说掉了,你在没掉敢说,因为没好处,就是一种对散户的关爱。因为我也没好处,也没收什么钱。就包括有人出名了以后,其实我本来就出名了,20年前就出名了。这两个顶我一预计了以后更出名,出名了以后,你可以上网搜到,网上有几十个我的博客,其实没一个是我的。

  主持人:好多人说杨百万的博客什么招会员、收会费。

  杨百万:全部是假的。包括网上居然有200万证券研究所招会员,收会费,没有一个是我的,全是假的。我有一个观点很明确的,因为现在有那么好的新浪,有金融界,人家都是正牌的,国外都上市,你们不去看这些东西,你去看那个,而且你没法证实。我在这里再重申一下,没有一个是我的,它是迎合了部分散户又想挣钱,又不想学习,就想走捷径,结果想走捷径就上当。我经常收到这样的电话,我看到有一个网站,人家问是我的吗,我告诉人家,没有一个是我的。

  主持人:在这儿还有一个最新的留言。

  网友:听说杨百万老师收徒弟,我能报名吗?都有什么条件?

  杨百万:我也没收过徒弟,这是报纸误传。我讲你要找我学,你可以来当我的学生。但是到报纸上就变成“杨百万招徒弟了”。

  主持人:您没想着比如招几个徒弟好好教您,把您真传的衣钵传下去。

  杨百万:我有两个徒弟,一个是英国回来学习的,英国金融留学的国家公开的,但5·30也没跑掉,来找我了。然后我给他讲一个道理,中国金融网的一个总裁来看我,说5·30下来,看没看见过上面写赶快出来?我送给他,他现在应该学得蛮好的。10月27号短线抄底看没看见那个字?抄底买入,我的软件都有字,现在都在完全往上走。但是你不要看反转还是反弹,走一步看一步。

  主持人:比如这位网友就特想当你的徒弟。

  杨百万:我没有这个能力招收徒弟的,他要学可以先买一本书,这种学费最便宜。而且我的软件是免费送的,用好了以后就是捷径,要花功夫,不要有捷径。其实我说句话,找我当师父的其实是希望他是师父,我是徒弟,老是让我给他找黑马股。

  主持人:其实不是真正想学知识,而是把你当成赚钱工具。

  杨百万:就是这样。这么好的书在这里,有图,该怎么用,我翻给你看。从怎么来选股,一步一步地教下去,怎么用,怎么用。我并不是为了这本书来赚钱,我拿的稿费非常低。家里的人都说你这样干什么?没填写。我这个人没文化的,每天写4000字。

  主持人:相当多。

  杨百万:一个月才能写10多万字,当然还有外出活动,两个月才写20万个字,挺累的,但是做事业的人这是一种乐趣,我感觉到心里很满足。我不讲钱多,一千万,吃饭一个月一万块钱吃不了,一年12万,十年就120万,20年我80岁,吃不完。而且我的观念是留钱给子女未必是好事。我把这种精神留给子女,做出的软件留给子女,你们去发扬光大。这就是我的乐趣。而且我有一个想法,我在网上说过,年纪大了以后一定要动脑筋,不动脑筋,你坐享其成,我曾经讲过,1996年股市振荡,我想我那么多钱休假吧,休假到最后很空虚,我车开出去想消耗时间,开到十字路口,自己就茫然了,往哪边开?不知道往哪边开了。警察一来,200块,空虚。现在我有事干以后,每天很充实,又不为钱,而且我轻松,年纪大了,不动脑筋,容易得痴呆症。有了老年痴呆症,不如现在动动脑筋,否则以前买药的钱,现在消费了。

  主持人:八卦一下,比如您的子女有没有对炒股特感兴趣的?或者是在这方面特有天赋的?

  杨百万:我们一家全部是股民,全部吃这个。但是有分工,我的太太炒菜,我炒股,她炒菜。我的儿子业余做股票,他的任务就是帮我完善软件。

  主持人:这个软件您打算怎么用?

  杨百万:这个软件很好用的,我现在免费送三年。送完了以后,接受散户的检阅。因为现在全部没有软件是免费送的,我送你三年,你用下来感到好的,我不送了,要向我购买了。你也要自觉,给你用了三年了,当然没有永远免费的,当然我能够免费三年很不容易,在网上也招来怨恨的,因为现在人家买软件,我这个送人家,影响他们的销路了,但是我送。去年送,今年又送,就是让你用。作为一种事业。

  主持人:还跟您探讨最后一个问题,现在好多人都不炒股票了,人家都买基金去了,觉得基金是专业理财,散户以后趋势估计越来越少了。您怎么看待这个趋势?

  杨百万:这个趋势完全正确。你不是职业的股民,在那里散兵游勇,不如把有限的钱交给基金去。

  主持人:这不是跟您散户工会小组长的头衔矛盾了吗?

  杨百万:不矛盾,我没提倡你不买基金,你还是做散户的还不如跟我学一下,但是我绝对提倡,不是职业股民应该去买基金,买基金是国外的方向,一定会是中国的方向。因为现在中国融入世界了,我提倡。

  主持人:咱们在最后一点时间,您再给我们的股民朋友送几句话的话,您最想跟他们说的是什么?

  杨百万:有自己的投资理念,提高自己的操作技巧,战胜人性的贪婪,你就自然会成为股市的赢家。

  主持人:好的,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今天因为我们时间的关系,杨百万老师做客我们股市大讲堂的节目就先进行到这儿了。刚才听了杨老师讲了这么多,我也建议您如果想真的了解更多的细节,不妨去看看这本《股市大赢家》,看看真正能否做一个股市上的大赢家。

  谢谢您,谢谢杨老师。

  杨百万:谢谢。

  主持人:各位网友再见!

  (聊天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