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公司:我们没有聘请外部投资顾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朱勇:我们没有聘请外部投资顾问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华观发 

  <21世纪>:作为国内第一只券商QDII产品,它与其他QDII产品有什么不同?

  朱勇:从本质上说,不管是银行的QDII、基金的QDII还是券商的QDII,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关键区别在于产品的设计和产品的管理能力。

  中金公司QDII产品的最大不同是没有聘请外部投资顾问,而是选择中金公司旗下中金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团队进行管理。换言之,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只由中国人自己管理的QDII产品,对中国投资者的理解将会在产品中得到充分体现。

  中金公司国内的资产管理和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务是在同一个平台上运作。其中,香港公司除了管理社保基金外,还管理着一只海外对冲基金和其他单独委托账户。

  <21世纪>:面对今年A股市场依旧有望走“牛”的大背景,你们如何说服国内投资者购买以香港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QDII产品? 

  朱勇:首先,目前A+H公司的股价差距比较大,港股相对来说比A股便宜得多。假如两个市场联动性增强,港股还是有投资价值的。当然短时期内,不可能港股和A股的价格完全一样。

  另外,作为投资者,就是要选有价值、有增长潜力的股票。投资者理论中,一个最重要的是分散理论,即“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所以把资金投在港股或A股上,同样能享受中国经济增长的,投资者也是有投资H股需求的。

  <21世纪>:有观点认为,券商的集合理财计划与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相比,创新不够。目前,基金系QDII也是率先获得了监管层的放行。这是不是也说明券商的资产管理能力不如基金公司?

  朱勇:本质来说,基金公司发的产品与券商的产品的定位并不一样,券商的几个理财产品是更具有创新性的。

  经过近几年的券商治理整顿,尤其是第三方存管后,中国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重新获得了发展的空间。总体来说,券商作为一个公司,比起基金公司,其资产管理本身能力并不逊色。

  <21世纪>:你怎么看待中国券商未来的海外资产管理前景?

  朱勇:未来,券商的资产管理需要按照国际标准,以子公司的形式,让它独立出来,把风险隔离开来。

  本质上来说,资产管理业务是不涉及资本金的业务,以前比较乱,保本保底其实等于借款,拿过来做自营。

  我相信,中国证监会对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会根据每个券商(实际情况)的不同逐步放开。随着中国的法律允许资产管理部门以独立的子公司形式出现,中国的资产管理多元化的发展方向会是很健康的。目前,这种完全以基金公司为主,券商的资产管理能力发挥不出来的情况会逐渐得到改变。

  <21世纪>:中金公司又是如何运作资产管理业务的? 

  朱勇:我们以国际标准来运作各项业务的。中金公司的资产管理部虽然是中金公司的一个部门,但我们在设立时就与卖方业务有很严格的隔离墙。事实上,我们资产管理部一直以独立形式运作,但我们部门下又分为各种小的部门,有自己的研究、投资、交易、运作和市场等部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