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土风投07年以国内IPO退出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9:59 中国证券网

  本网讯(上海证券报记者 黄金滔)根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最新统计,2007年共有77家具有风险投资背景的企业在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和中国国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总额达1569.41亿元以上,其中有50家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实现IPO,包括大陆28例和香港22例,并且这些IPO退出基本都是由本土风投机构主导,其中仅深圳创新投一家就有10家投资企业实现IPO。

  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9日发布《2007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调研报告》。有效数据样本为275家在中国大陆表现比较活跃的海内外风险投资机构,包含156家本土风投机构及119家外资背景的风投机构。

  上述调研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主要呈现6大特征:一、中国风险资本规模与投资总量井喷式增长,再次刷新历史记录。二、政府、民间资本扎堆进入,人民币基金热潮兴起。三、组织形式结构调整,合伙企业渐成趋势。四、投资行业进一步分散,连锁企业体现扩张优势。五、国内IPO退出流行,本土风投初见成效。六、热点投资行业整合加速,产业链逐步完善。

  2007年度,共有109家风险投资公司扩资或募集新的基金,筹资金额达893.38亿元人民币 ,达2006年度的新筹集资金额的4倍以上。

  截至2007年底,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不完全统计,内外资风险投资机构所管理的投资中国内地的风险资本总额高达1205.85亿元人民币,超过2006年度调研中管理资本总额的一倍以上。在投资方面,2007年投资总额超过398.04亿元,为2006年投资金额的2.5倍以上;投资项目数也高达741个项目,为2006年的2倍以上。

  2007年,实现增资或新募集基金的内资机构为83家,募资金额为197.53亿元人民币,是2006年的2倍以上。

  在本土资金中,虽然来自于政府资金的比例由2006年的7.4%提高至34.57%,但政府的角色却在发生转变--由直接投资者转变为间接投资者,不再直接投资设立风险投资公司,而是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引导更多的资金进入风险投资领域,并引导这些资金的投资方向。除政府资金之外,很多大型企业集团也积极分享风险投资的盛宴,2007年度有36.37%的资金来自于大型企业集团。

  2007年,受国内股市的影响以及国家政策导向,为方便在国内进行投资和退出,很多外资机构开始设立人民币基金,逐渐扭转其外资形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