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1月09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7:17 新浪财经

  证券日报:成思危称中国股市已从快牛转为慢牛

  成思危指出,把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和世界上成熟证券市场的发展做比较可以看出,中国证券市场新兴加转轨确实有自己的特色,因为去年中国股市的增长速度是国外市场的8到10倍,所以去年中国股市的一段暴涨有其内在原因。但是,这种暴涨是不可持续的。因此,虽然中国股市的牛市趋势不变,但中国股市已经从“快牛”变成了“慢牛”。

  简评:成思危还指出,对于发布虚假信息、进行内幕交易、恶意操纵市场行为的惩罚力度还不够,需要对这些行为严惩不贷,同时,也不能单靠证监会,还需要高法、高检、工商、国资委等部门联手才能惩罚违反证券法、违反法律、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的行为。

  第一财经日报:证监会称正在非正式调查多起股权操纵事件

  继认定周建明构成操纵证券市场并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后,一位证监会官员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正在对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热点的多起股价操纵事件进行非正式调查。

  简评:根据证监会的稽查程序,非正式调查阶段必须掌握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明确证据,据此判断是否立案调查。进入立案调查阶段,上市公司必须发布公告。

  中国证券报:国务院办公室下发通知城镇居民不得买小产权房

  从紧从严的土地调控注定成为今年的主题。国务院办公厅8日下发通知强调,要严格控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规模,严禁以各种名义擅自扩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规模。并且,通知明确指出,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

  简评:《通知》明确要求,即使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也必须严格控制在国家已经批准的试点范围内。试点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和乡(镇)、村规划,必须确保城乡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农用地和耕地面积不减少。不得以试点为名违背农民意愿大拆大建、强制搬迁,侵害农民权益。

  新华网:中国央行8日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244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8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发行了2008年第四期中央银行票据,并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正回购操作,两大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共回笼资金2440亿元。

  简评:第四期中央银行票据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发行量500亿元。发行价格为96.10元,参考收益率为4.0583%。

  证券日报:摩根大通预测今年中国存款准备率可能达16%

  摩根大通预期2008年末存款准备金率将到达16%。此外,预期2008年底之前还将有三次加息,基准借贷利率将分别提升27、18及27个基点;存款利率则每次提升27个基点。

  简评: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十分关注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带来的潜在影响。在强调“紧缩”货币政策的同时力求先发制人,防止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幅反弹。

    相关报道:

    操盘必读 1月0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月0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月0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2月2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