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幕交易变种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刘宏刚 邢莉云

  股改后,获得流通权的大股东受自身利益的驱动,有动力将其最具价值的资产在上市公司展现,整体上市、重组、资产置换悄然成潮,这些都为内幕交易的滋生提供了温床。

  在巨大诱惑面前,直接接触到内幕信息的上市公司高管们徘徊在一夜暴富的幻梦和法律约束形成的桎楛之中。

  诱惑变多,抵挡不住诱惑的人也在变多:公然触碰红线的传统犯罪依然存在,与此同时,内幕交易的变种产生,犯罪手法更加隐蔽和复杂。

  内幕交易之外,高管仍在虚假陈述和操纵股价的违规犯罪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动向是,随着行情的向好,高管违规买卖股票已经悄然成潮。

  "随着相关证券法规的完善以及监管力度的加强,上市公司高管直接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的情况逐步变少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一人士表示,"至少用实名的比较少了,因为交易所报备了他们的账户"。

  但是,实际的内幕交易并未减少,只是手段更加隐蔽和复杂。

  一位从事证券稽查工作的人士表示,内幕交易不仅局限于以前高管或者高管的亲属买,参与的主体有可能是股东或者是实际控制人,因为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参与主体的利益跟股价相关,甚至可能制造一些信息影响股价。

  由于重组并购的频繁,违规的主体中有些是直接参与重组的这些人,包括保荐人、财务顾问,有些是负责审批的政府机构的人员。还有的是通过跟上市公司进行业务上的接触,从公司管理层获得内幕信息,并据此实施交易。

  在账户的利用上,像以前那种用直系亲属或者配偶账户的情况很少见,实际控制人和账户所有者的关系更为间接,内幕信息的传递也变得更加隐蔽,这为直接认定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

  还有一个类型就是把信息告诉第三人,由第三人去交易。以这种方式进行的内幕交易,表面上看跟高管本人没什么关系,但第三人却是因内幕消息而获利。

  已经移送公安部门的一个案子中,公司证券部门负责人将内幕信息泄露给其前任,后者再泄露给第三方,实际买股票的人是这个第三方。这明显构成了内幕交易,但内幕交易的当事人与内幕消息知情人已经没有直接关系。

  这是一桩很隐蔽的内幕交易,公司证券部负责人的违规是泄漏内幕消息,其前任在其中起中介作用,而第三方是最终的内幕交易当事人。

  某证券稽查人士表示,"这里边公司证券部负责人和中介是否有约定拿什么好处还有待公安部门查证,但到目前为止,公司证券部负责人并没有构成内幕交易。"

  千方百计地隐蔽之外,明目张胆地违规也同样存在,随着对证券法律法规了解的深入,有些违规高管充分认识到了内幕交易取证难的特点,对一些公开的操作有恃无恐。

  据上述人士介绍,以前就有一个这样的案例,某公司董事长在头一天下午公司开会,确定了一个重大事项,第二天早晨一开盘,该董事长的妻子以大量资金买入这只股票。之后,上市公司就该重大信息进行公告,股价涨上去后,他妻子将股票卖掉。

  但是,监管部门却很难找出证据说,该高管夫妻之间就该内幕消息进行过交流,相反,该高管却拉来个小区的保安做证说,他们夫妻俩关系不好,所以不存在就该内幕消息进行交流的可能。

  高管犯罪产生新动向的同时,老问题却并没有消亡,只是略做"变种"。

  自从有了股票市场,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犯罪这个名词从来没退出过"江湖",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说,"高管传统的违规、犯罪手法依然在股票市场生生不息,它们仍然是监管层重点关注的对象,只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而已"。

  在此轮牛市行情中,整体上市、重组、资产置换等题材层出不穷,大量对股价有重大影响的内幕信息涌现,这为内幕交易提供了绝好的温床。

  和邓兵案相似,西藏发展(000752.SZ)陈红兵也是"栽"于内幕交易。

  2005年3月31日,曾任西藏拉萨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现变更为西藏银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书记的陈红兵,通过内幕交易,从买卖自己公司股票中获利98492.89元人民币,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期3年。

  "内幕交易仍然是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犯罪的主要类型。"某证券稽查人士表示,在此轮牛市行情中,高管违规的另一重灾区则是违反相关股票禁买禁卖的规定。

  全流通后,关于高管违规买卖股票受到处理的内容频繁出现在上市公司公告中,难怪市场人士称,"违禁买卖公司股已成市场一景"。

  "这样的行为是对<证券法>、<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中高管持股转让等条款的违背,势必会扰乱市场的正常运行,这也是证监会将着力打击的违规行为。"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说。

  ·相关·

  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买卖股票案例

  ●2006年2月23日至3月31日,宏达股份(600331.SH)2名高管和1名董事陆续买入公司股票共计13.5323万股(此前从未购入)。随后宏达股份股价出现飙升,短短21个交易日,由10.56元涨至21.7元,涨幅高达105.5%。

  ●2006年6月14日,宏达股份又有1名高管开始买入自己公司股票,此后20个交易日,宏达股份股价上涨44.8%。

  ●2006年11月22日、27日、28日、30日,山西焦化(600740.SH)5名高管和1名监事陆续第一次购入公司股票。2006年12月1日开始,山西焦化股价持续拉升,短期涨幅可观。

  ●2007年6月,浙江龙盛(600352.SH)前高管阮伟兴因违规出售所持公司177652股股票而被撤职。

  ●2007年6月14日,新兴铸管(000778.SZ)董事李宝赞以16元的价格卖出新兴铸管6165股,但当天又以15.56元的价格买入10000股,并于6月15日以16元的价格卖出。此项股票买入和卖出时间间隔未达6个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