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资产一年增加近万亿 3000亿站在股市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9:4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姜欣蔚/文

  按照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07年前11个月保险业总资产达到2.89万亿。

  2007年,伴随着资本市场不断完善,以及保险业资产总额日益增加,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和比例正在逐步放宽。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对此表示,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提高应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渠道方面未来可以尝试住房抵押贷款等新业务。

  资产总额达2.89万亿

  在保险业2.89万亿的总资产中,银行存款近0.8万亿,投资1.83万亿。与2006年末相比,保险业总资产增加0.92万亿,银行存款增加0.2万亿,投资增加0.7万亿。

  2007年内,中国人民银行6次加息,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年初的2.52%上升1.62个百分点,达到4.14%。存款利率不断提升,意味着保险业总资产中27%的资金直接受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将比2006年大幅增加。

  按照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06年保险资金中银行存款占比为33.67%,利息收入为207.56亿元,占资金运用收益的21.73%。而2006年全年只有1次加息,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当初的2.25%升为2.52%。

  与银行存款相比,2007年前11个月保险业投资增加额度更为明显。据了解,保险资金投资主要包括债券投资、基金、股票等形式,其中保险资金入市比例由上年末总资产的5%提高到10%。

  2007年,股市由2700点增至5200多点,指数近乎翻了一番,很多股票价格亦是长势喜人。另一方面,100多家公司先后登陆A股市场,打新股阵营中频繁闪现保险公司的身影。借助此轮牛市行情,国寿和平安前3季度分别取得538.66亿和461.42亿元的投资收益。

  入市比例逐步上调

  0,1%,3%,5%,10%。

  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成功实现4级跳,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2005年底,保监会颁布《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入市正式开闸,当时保险公司资金实际入市比例被控制在1%左右。

  2006年,保险公司将重点公司股票直接投资比例限制从1%提高到3%,此后又进一步提升至5%。

  2007年7月,A股股市由年初的2700多点增至4000多点之际,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再次上调,由上年末总资产的5%调至10%。业内人士估算,当时约有800亿险资得以解禁。入市比例提高后,股市不负众望,曾一度攀升至6000点。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入市资金比例由5%提高到10%时,可从可能性和必要性两方面进行解读。资本市场的完善,以及保险业监控风险能力的提高,为提高入市比例提供了可能性。

  必要性一方面是出于提高保险业盈利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需要,另一方面大量的非寿险公司承保业务长期亏损,需要通过投资收益来弥补亏损。在此轮牛市行情下,如果保险资金入市比例不提高,那投资收益就比较有限了。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郝演苏教授表示,对于大、小保险公司来说,10%的入市比例有着不同含义。对于国寿这些大型保险公司来说,10%的比例显然不太够用,他们不得不通过特批等方式把更大规模的资金量注入股市。对于一些小公司来说,受限于风险管控水平和承受能力,往往并不能用足10%的入市比例。

  王绪瑾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保险资金10%的入市比例并不算高,但是提高比例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与国外相比,资本市场尚需进一步完善,监管部门监管能力有待提高,保险公司治理结构、风险管控水平有待进一步增强。随着这些短板的逐渐弥补,未来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提高是一种必然趋势。

  基建投资解决长钱短用问题

  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目前已经比较丰富,但未来仍有较大拓展空间。鉴于寿险资金投资期限比较长的特点,保险资金可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力度,并在住房抵押贷款方面进行尝试。

  郝演苏教授认为,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困扰保险业多年的长钱短用问题正在逐步得以改观。所谓长钱短用就是指寿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的特点,20年以上资金占比接近50%,但在保险可投资金融工具中一直缺乏可与之匹配的投资品种,造成保险长期资金运用的压力比较大。

  郝演苏表示,随着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保险资金逐渐找到一条长期投资的渠道。近年来,平安集团通过旗下平安信托开展了包括山西高速公路、湖北荆东高速公路、柳州自来水项目在内的收费公路、铁路、城市水务以及电力等多领域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业务。

  2007年末,平安联手太保、泰康等保险公司,成功入股京沪高铁项目,实现保险资金在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上的重大突破。据了解,京沪高铁预计将于2010年建成,预期最高年收益率水平可达12%。

  保险资金出海尚待细节出台

  2007年7月末,继银行、基金之后,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拿到通行证。

  按照规定,保险公司可以自有外汇资金或购汇进行境外投资,具体投资总额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5%。据测算,当时可投资境外市场的保险资金将达到3800亿。

  按照《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形式或产品包括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存单等货币市场产品,银行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股票、股权等权益类产品等。

  10月份,生命人寿设立精选股票型、优选平衡型和增强货币型投资账户的申请获保监会批复。其中,精选股票型和优选平衡型账户采用全球配置策略,其中精选股票型最多可有70%的资金投资于QDII基金。

  12月份,平安集团首家获得保监会批准,可运用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5%的自有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购汇资金投资香港股市和重大股权项目。而此前,平安已先行试水QDII业务,先后取得惠理基金9%的股份,以及富通集团4.18%的股权。

  保监会保险理论研究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保险QDII业务主要是对保险公司境外投资资格进行审批,具体投资事宜尚需等QDII实施细则出来。截至目前,已有平安、华泰等20家保险公司获得QDII资格,另有3家尚在审批中。

    相关报道:

    社科院金融研究室主任:保险资产迫切需证券化

    保险资产占家庭金融资产达11%

    股市中颠扑不破的真理

    2007年中国股市新发现

    A股市场:风景这边独好

    程伟庆:A股市场2008年投资策略

    2008年股市月份走势猜想

    券商最大猜想:券商IPO大部队何时开进股市

    长城证券第二次增资收官 意在IPO

    红筹股将带动A股IPO热潮 今年集资或达4800亿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