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部委联合发文 2008誓将打非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7: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肖渔

  新年伊始,证监会与公、检、法四部委首次就法律适用问题联合发文,共同针对“打非”活动明确相关法律政策界限,并做出新一年工作的具体部署。这不仅体现出监管部门整治非法证券活动的坚定决心,也表明2008年“打非”工作必将取得丰硕成果,非法证券活动的蔓延势头必将得到根本性的遏制。

  2006年实施的修订后的《证券法》对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做出进一步明确规定,加大了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提高了违法犯罪的成本,同时明确了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职责。为进一步细化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职责权限,明确相关政策界限,提高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威力和成效,国务院办公厅于2006年底下发了国办99号文。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国办99号文所确立的由中央和地方分工负责,地方政府具体负责案件查处和善后处理工作的体制,符合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的实际需要。

  随着去年12月27日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文成立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设有证监局的计划单列市政府,全部出台了贯彻国办99号文实施意见,分别建立了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参加的打非领导小组或工作小组,从预防、发现、性质认定,到案件查处、责任追究、善后处理等环节做出详细规定,形成了联合打击的合力,为有力推进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近两年,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川、陕西等司法部门依法判决了一批从事非法证券活动的刑事案件,这些案例为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但与此同时,各地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也遇到了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通知》的下发就是针对实践中存在的诸如罪与非罪如何判断,擅自发行股票罪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等如何区别定性等实际问题,明确相关政策法律界定。业内人士指出,这将对打击非法证券活动而言意义重大而深远,不仅解决了司法实践中的相关法律问题,而且与国办99号文、各地贯彻实施意见一起构筑起打击非法证券的法治体系,并将为确保金融安全,社会稳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

  首先从发文形式看,四部委就有关法律适用问题联合发文,这是监管部门与公安、司法机关协作配合的有益尝试,也为今后相关部门及时、高效地打击资本市场各类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新模式。

  其次,随着《通知》的出台,可以预见近期将会有一批涉及非法证券活动的大案要案进入司法程序,一批犯罪分子将会受到应有的惩处。据不完全统计,非法证券活动中90%以上都涉嫌犯罪,而从目前各地查处情况看,最终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只占很小一部分。政策法律不明晰,适用标准不一致是导致目前局面的主要原因之一。只有从重从快地审理一批大要案,才能震慑住犯罪分子,遏制住非法证券活动的蔓延势头。

  再次,《通知》为各地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武器,再辅以各地纷纷建立的打击非法证券活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必将取得丰硕成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