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关村CMDA债务重组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1:13 华夏时报

中关村CMDA债务重组尘埃落定

  本报记者 尹 锋 北京报道

  进入2008年,中关村科技(000931)的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2007年12月28日、2008年1月3日,中关村科技连续公告称,31亿的CDMA巨额债务担保解决方案已获各方同意,并已于2007年底之前,先期偿付广东粤财4.7亿元,广东粤财同意解除中关村科技对于中关村网络的连带担保责任。

  债务解决方案获股东认可

  本次债务解除分两部分。中关村科技与重庆海德、珠海国利达成协议,将重庆海德100%股权质押给中关村科技,用于反担保中关村网络向中国建设银行借贷的2.7亿元债务。据了解,该笔债务是中关村网络于2002年3月26日向中国建行天津分行借贷,并于2003年3月25日到期。

  “重庆海德主要资产是地产,该部分资产价格3.1亿,足够偿付建行的贷款。”中关村科技新闻发言人贾鹏云表示。

  据了解,珠海国利和中国凯利是中关村网络的大股东,于2001年5月受让了中关村科技持有的中关村网络95%的股权,中关村科技仅持有5%中关村网络股权。6月,中关村科技为中关村网络提供担保31亿。

  中关村与广东粤财方面的债务担保由中国凯利下属的广东凯利天壬出面代为解决。广东粤财方面同意,中关村网络可以分期偿还31亿债务,但是要求在2007年底之前,必须获得中国联通对于CDMA项目的赔偿款项的同意确认函。根据国资委对于广东CDMA项目的资产审核,该笔资产价值约62000万,中国联通只需按50%的比率赔付。

  另外,中关村科技按照持股比率必须支付1.36亿元给广东粤财,该笔费用由中关村科技和海源控股共同支付,其中,账面应付款73592738.93元,剩63207261.07 元。

  “老股东当时承诺协助中关村解决债务担保问题,目前中关村账面只有773592738.93元,剩余老股东承诺协助偿付,不过,如果老股东偿付不了,鹏泰投资和粤文音将偿付。”贾鹏云表示。

  根据广东粤财向凯利天壬提供的《关于尽快推进CDMA 项目债权债务重组实施方案的复函》,确认中关村科技当时提供的31亿贷款担保中,只有17.8亿,另外13.2亿资金被中关村网络各大股东挪用。因此,中关村科技要求各大股东按当初使用该笔资金的比率进行偿还,并且需要向广东粤财提供有效的资产进行担保。

  “各大股东已经同意了该债务解决方案,现在正在走法律程序。”贾鹏云表示。

  而由段永基控股的海源控股必须积极配合中关村科技,继续向中国联通收取1.39 亿元及3.2 亿元清退资金事宜。

  旗下地产项目解冻

  解除债务担保之后,第一大股东鹏泰投资继续向中关村科技输血。根据公告,为解决资金需求,公司决定向第一大股东鹏泰投资借款2亿元,期限为三个月。借款利息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按现行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预计利息约328.50 万元。本次借款无须公司以资产或股权进行抵押或质押。

  而在之前,鹏泰投资已累计为中关村科技输血近9.1亿。其中2007年10月29日,中关村科技以4亿元向鹏泰投资转让四环医药;此外,鹏泰投资和鹏泽置业等公司为中关村科技提供关联银行担保达2亿元;加上黄光裕将旗下建筑工程发包给中关村建设,目前双方的合同金额已达1500万元;11月底,科贸6层全部物业以2.1亿卖给鹏泽置业,5层部分物业以总价8595.18万元出租给国美电器,租期为13年,其中三年免租。

  此外,中关村科技为了盘活资产,同意向北京汉森维康投资有限公司提供2700 万元短期借款,借款期限至2008 年3 月31 日。汉森维康则以其持有的哈尔滨中关村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20%股权,质押给中关村建设作为上述借款的担保。若截至2008 年3 月31 日,汉森维康未能偿还该笔借款,则其承诺将所持哈尔滨中关村20%股权过户给中关村建设公司,中关村建设公司将合并持有哈尔滨中关村90%股权。

  “目前中关村科技的地产业务已经全部盘活了,哈尔滨项目和北京地产项目都已经解冻。”贾鹏云表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关村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