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普华永道:2008年A股市值将超纳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童颖

  “我们预计,2008年中国沪深两市市值合计将超过纳斯达克。”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合伙人孙宝源昨天表示。根据普华永道的调查,截至2007年11月底,沪深两市的市值为28.9万亿元,同期,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市值折合人民币为30万亿元。按照市值计算,沪深两市全球排名第六。

  中国成最大IPO市场

  普华永道昨天在“IPO市场2007年年终回顾和2008年展望”发布会上预计,2008年沪深两市IPO募集的资金合计将达4800亿元。

  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封和平表示,2007年是中国资本市场IPO创纪录的一年,这一强劲势头可望于2008年持续。他说:“政府实行的货币从紧政策会对资本市场短期有压力,但只要GDP维持高速增长,资本市场会长期迅猛发展。”

  普华永道的调查指出,得益于充裕的市场流动资金和H股回归A股,2007年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IPO共募集资金4771亿元,与2006年同期相比显著增长256%。在沪深两所首度挂牌的新上市公司达到125家,比去年增加了92%。这两个数字均为历史新高。以全国计(包括上海、深圳及香港),中国的IPO集资总额2007年亦超越纽约和伦敦的新股集资总额,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封和平表示:“虽然有70%的集资额来自H股回归,但随着内地企业发展成熟及经济的持续稳健增长,其他内地企业的新股集资额亦由2006年的人民币923亿元,增长至2007年的人民币1549亿元,增幅达68%。我们预期这一趋势将会更明显。”

  “红筹股下半年回归”

  普华永道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预计,如果香港的红筹股可于2008年获准登陆A股市场,那么上海和深圳资本市场的IPO募资将达到4800亿元。他说:“尽管今年的集资额以H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主导,但市场正期待着香港的红筹股能带动下一浪A股IPO热潮。我们认为,红筹回归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

  林怡仲表示,在普华永道预测的4800亿元的募集资金中,三分之一将为红筹股回归带来的资金。

  孙宝源说:“其实就和A股公司发行H股一样,红筹回归就是在香港成立的公司发行A股。我们认为,这不存在实质性的障碍。”

  据了解,在红筹回归的发行方式方面,目前探讨的主要包括以下三种回归路径:CDR模式(存托凭证)、联通模式、直接发行A股模式。孙宝源表示,根据现行情况来看,CDR模式采用的可能性较小。不过他同时表示,采用何种模式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如何减少红筹回归公司的成本,解决人民币市场仍不开放的问题才是当务之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