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50万高薪揽才保荐机构挖角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7: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吴清桦

  30万,70万,100万,150万!面对越来越高的价码,不少投行精英为之心动。据悉,目前有部分中小券商开出了远高于大型券商的保底年薪,已有不少保荐人萌发跳槽意念。

  制度改革促保荐人年薪飙升

  “我们公司保荐人保底年薪已提升到150万元。”一家中小券商人士表示。保荐人的保底年薪从几年前的30万、40万元提高到70万、80万元,再提高到100万元,进而提升到目前的150万元,短短几年内飙升至原来的5倍。而业内对于保荐人的薪酬提升已司空见惯。

  专家认为,保荐人薪酬的大幅提升可能与最近保荐制度酝酿改革、保荐门槛提高密切相关。有关人士透露,原来要求券商至少拥有2位保荐代表人即可注册成为保荐机构,但现在则有可能将注册人数提高,人数不达标的保荐机构可能会丧失保荐资格。

  此次改革主要针对保荐制度的一些不合理现象,比如保荐代表人没有按照尽职调查准则要求开展工作,推荐明显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公司上市,材料粗制滥造等问题;另外,保荐人资源稀缺,项目审批时间过长导致资源占用等问题,也是促使保荐制度改革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消息的广泛流传已加速了业内保荐机构的挖角,尤其是保荐人数量偏少的中小券商和尚未拿到保荐资格的券商。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保荐机构名单,目前,拥有不多于5位保荐代表人的保荐机构有13家;拥有6位保荐代表人的保荐机构有6家。若保荐门槛提升,相关证券公司的保荐资格岌岌可危。目前全国共有66家保荐机构,其中1/3的保荐机构有可能陷入保牌之战。

  部分小券商已未雨绸缪,率先提高保荐人底薪,四处挖角。少数中小券商对保荐代表人的保底年薪已开出高达150万的价码。一位准备从一家大型券商跳槽到小券商的保荐人表示,这家小券商给出的保底年薪比原就职的大券商要高出一倍,一般的大型券商保底年薪约70万元,目前这家小券商开出的价码则为150万元。该保荐人还透露,保荐人的收入主要包括保底年薪、项目奖励、签字费等。此前,该保荐人年薪水平在100万元左右。

  人才激励机制亟需完善

  中小券商开出的保底年薪价码要远远高过大型券商,已成为业内共识。某证券公司投行部的总经理证实,该公司保荐代表人保底年薪为100万元,加上签字费、项目奖励等收入,一位保荐代表人平均年薪可能为150万元左右。

  该总经理表示,一直以来,该公司将保荐人的招募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并由公司总裁亲自负责。近期,该公司高层正在研讨一些新规定,希望不是仅凭薪水留住保荐人,更要从软件上为保荐人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如在级别上,给予保荐人中层干部或者公司部门经理的待遇,福利待遇也相应跟上,从而通过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留住保荐人,给予保荐人大展身手的广阔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小券商开的价码高,主要是由于大券商保荐人承担的风险低。对于保荐人而言,大券商的工作平台更好,项目的质量高,风险小,这些是小券商无法比拟的优势。

  不过,也有保荐人提出了异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荐代表人表示,目前,业内公认的投行第一梯队为中金、中信等,他们所保荐的均为大型国企等优质企业,因此,在这类保荐机构就职的保荐代表人所承担的风险要相应低一些。第二梯队则为国信、平安、广发等承销项目数量较多的证券公司,第三梯队则为一些中小型券商。其实,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所承销的主要项目均为中小企业,因此,在第二或者第三梯队就职的保荐人,所承担的风险和压力其实相差无几。有关人士表示,在同等的压力下,券商人才管理的制度设计和激励机制若不及时跟上,人才流失的可能性会加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