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股东底气不足 大非套现潮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0:06 每日经济新闻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认为,年关之时,在对未来牛市行情前景不甚明朗、对业绩增长“心里没底”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不少大非选择落袋为安;主要股东减持个股股票在一般情况下是正常的交易行为,但如果这种套现势头愈演愈烈,则对市场的冲击不容小觑。

  套现风潮再起

  日前,哈空调梅雁水电敦煌种业格力电器津滨发展等公司纷纷公告遭第一大股东减持的消息,但减持股份后的大股东依旧保持着控股股东的地位。除第一大股东减持外,其他大股东也有减持动作。如津滨发展第二大股东华泰集团近期连续减持该公司股份,截至12月20日,华泰集团持有公司股份7054.08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6.11%。鼎盛天工股东机电集团共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27.37万股 (占公司总股本1.65%)。亚盛集团截至12月20日,第三大股东龙喜集团出售公司161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2%)。领先科技原第三大股东吉粤投资累计减持公司5%股份,目前已经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仅持有公司99.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61%。

  大股东“底气不足”

  关于近期大股东套现明显增多的原因,市场分析人士众说纷纭,总结下来,以下两点无疑是主因:其一,股东减持公司股票主要是因为对公司业绩有不同看法,一般来讲,大股东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发展前景、发展战略是非常了解的,他们会根据公司业绩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等来确定是否继续拥有该公司的股票;其二,对未来牛市缺乏足够的底气,选择落袋为安。虽然,目前大盘表现并没有达到市场顶峰,个股股价也不是处在市场高位,但经过11月以来的大调整,对未来的行情走势,包括券商在内的研究机构都已不再“狮子大开口”,谨慎情绪明显增加,见好就收无疑是很多大股东最现实最稳妥的选择。与此同时,由于大股东们所持有的股票,成本很低,大多是通过定向增发、按股配售等方式获得,即使不是抛在最高位,相比其低廉成本,已很“知足”了。

  今年解禁压力有点大

  数据显示,加上首发和增发限售解禁,今年的解禁规模将达到1.93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逾两成。其中,A股大小非解禁规模将达1.6万亿元,比2007年同比增加七成,涉及上市公司956家。956家公司中,解冻额度在100亿元以上的有25家。宝钢股份中国石化的解禁额度在1000亿元以上;解禁股数占目前流通A股比例在50%以上的公司有134家。单月解禁额度在1000亿元以上的月份分别为2月、8月、10月、11月和12月,其中,规模最高的8月达到4087亿元,这一个月的解冻额度占全年的近三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