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业高管人均年薪153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08:55 天府早报

  据2006年年报,洋高管深发展(000001)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年收入达到995万元,成为A股上市银行中收入最高的高管,紧随其后的中国银行董事会秘书杨志威、招商银行(600036,3968.HK)行长马蔚华年薪分别为561.88万元、446.18万元。

  统计显示,A股市场中,金融业的高管人均年薪达到了153万元,几乎是其他行业上市公司高管人均年薪的5倍多。银行高管收入到底高不高,外人似乎难以下定论,但如果让银行高管自己说,他们肯定觉得并不高,要不就不会搞股权激励、股票增值权等方案了。

  宁波银行高管身价上亿

  一夜暴富的感觉真好,现在宁波银行、北京银行以及南京银行的高管及员工可能就是这种感觉。

  招股说明书披露,宁波银行高管持股4700万股,占总股本的1.88%;管理层和内部员工持股4.85亿股,占比19.4%。其中,董事长陆华裕持有700万股、行长俞凤英持有600万股、监事长张辉持有600.9万股、副行长洪立峰持有600万股、行长助理罗维开持有522.19万股、行长助理任智水持有537万股、行长助理陈雪峰持有520.36万股。而这些股权均是以每股1元或者1.15元的价格获得的,宁波银行上市后股价在20元左右,这些股权增值幅度约20倍,上述高管均是上亿元的身价。

  大块头银行不甘落后

  眼看着规模比自己小,盈利比自己少的城商行高管通过股权激励个个身价千万以上,股份制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大块头银行的高管自然心有不甘。既然股权激励在审批上面临障碍,那就来个股票增值权激励———虽然不持有股票,但最终效果是一样的,只要股价涨,通过股票市价与增值权行权价的差价也可获得巨额收益。

  10月31日,招商银行董事会通过了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包括行长马蔚华在内的9名高管129万份H股股票增值权,具体分配为:行长30万股;4名副行长各15万股;行长助理12万股;2名总监及董事会秘书各9万股。在2009年10月30日行权限制期结束后,129万份的股票增值权可能为招商银行9名高管带来约6500万元的账面收益。

  而在招商银行之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交通银行均已制定了自己的H股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

  (证券市场周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