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紫金矿业0.1元样本:93只红筹股回归大幕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 1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紫金矿业0.1元样本:93只红筹股回归大幕开启


  福州报道 本报记者 张望 

  12月26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紫金矿业(2899.HK)H股回归A股IPO申请,每股面值定为0.1元,拟发行不超过15亿A股。

  “每股面值0.1元是个新纪录,表明A股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步伐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说,“以后发行新股将更加灵活。”

  此前,A股新股发行面值统一为1元,紫金矿业H股回归变化隐含深意。李大霄甚至认为,这是监管部门为红筹股回归A股所做的特别安排。

  消息人士透露,盛传已久的红筹股回归A股的IPO安排也将参照紫金矿业方式,以香港市场的每股面值来厘定,实现同股同权。

  事实上,在香港上市的H股和红筹股中,股票面值不尽相同,0.1港元、0.2港元等每股面值低于1元的公司比比皆是。这种面值不统一的情况,在美国等海外证券市场亦十分普遍。

  然而,之前A股市场硬性规定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流通的股票面值均为1元,虽然新<公司法>取消了这种规定,但新上市企业的股票面值依旧没有变化。

  不过,紫金矿业IPO的突破,从技术层面解决了两地股票同股同权的问题。

  今年年初,紫金矿业称将向证监会申请发行A股,提出两个方案,一是发行面值人民币1元的不超过1.5亿股A股,二是发行面值人民币0.1元的15亿股A股。

  但每股面值0.1元的H股,如果按照A股1元面值发售,根据同股同权原则,H股就必须10股缩成1股,不仅将对其股价和股本造成重大影响,也不利于资金募集。

  紫金矿业H股的股价已经超过10元,如果缩股回归A股,就会出现每股发行价在100元以上,不利于更多投资者参与。

  同样,在香港市场每股面值也是0.1港元的中移动(0941。HK),其股价为100元左右,如果按每股1元面值回归A股,将出现每股发行价达到1000元左右的情况,投资者买入一手就要10万元,这无疑与H股和优质红筹股回归A股的技术要求背道而驰。

  “紫金矿业最终确定以每股面值0.1元而非缩股,已经与监管部门作了充分沟通,具有样本意义。”紫金矿业内部人士表示。

  不同的每股面值,也被看作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序曲。“不同发展水平的企业迈进相对应的市场,将从根本上改变供求失衡的状态。”李大霄表示。

  其实,面值变化,并不影响会计核算和公司注册资本金,但面值拆细,既有的证券市场价格体系将重新定位,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也“可以募集到更多的资金”。

  紫金矿业的回归有可能揭开红筹股回归的序幕,目前A股长期估值偏高,短时间数量供求关系的失衡造成了高估值水平的产生。

  红筹股回归无疑会增加供应量,在香港上市之前已经经过层层严格审核的红筹股,不仅可为沪深市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蓝筹投资选择,而且将改变各行业在指数中的权重。

  目前,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共93家,市值约3.9万亿港元,按照管理层初定的回归门槛,符合回归条件的红筹公司有14家,总市值约为3万亿港元。据估算,这些红筹公司回归后,金融业、制造业占总市值的比重将较大幅度下调,信息技术业权重提高,从而使整个沪深300指数的行业权重分布和指数的稳定性更为平衡。 

    相关报道:

    紫金矿业募资150亿 陈景河放言做国际矿业巨头

    紫金矿业IPO申请过会 0.1元将带来什么

    紫金矿业过会 探路红筹回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