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司债发展亟待政策松绑 信用体系有待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8: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张达

  12月25日华能国际公司债的发行,为今年公司债的发行画上了一个句号。这是自8月14日证监会颁布实施《公司债发行试点办法》以来的第三只公司债,与此前中金公司预测的今年发行上市的公司债将达10-15只相差甚远。究竟制约公司债发展的因素有哪些?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明年公司债的发展状况如何?

  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在制约公司债发展的政策制度等问题未很好解决之前,公司债的发展速度不会很快,预计明年与今年的发行速度可能接近,因此明年应重在解决相关政策制度问题,而不是追求发行规模和速度,一旦这些问题基本解决,公司债将得到跨越式发展。

  政策限制亟待放宽

  对于4个月发3只公司债的发展速度,财富证券固定收益总部的刘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发行速度比较正常,一方面由于今年整个债券市场环境偏弱,在加息周期中,债券的收益率持续大幅提升,再加上发行手续费和担保费,实际公司债的发行成本将接近贷款利率,因此公司对公司债的发行意愿并不强;另一方面,政策制度方面的限制是阻碍公司债迅速发展的瓶颈。

  据了解,今年发行的这3只公司债实际上都是有银行或企业担保,而日前,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有效防范企业债券担保风险的意见》,要求各银行“原则上不再为公司债券出具担保”。另外,出于对保险机构投资债券工具时的风险管理的考虑,保监会颁布的《保险机构投资者债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中要求,保险资金不得投资无担保的债券。这就出现了银行不担保和保险不认购的矛盾问题。

  对此,刘俊认为,今年发行的3只公司债实际上没有必要担保,因为它们本身的资质就很好。而且无担保债券是未来公司债发展的必然趋势,公司发债更多地是依靠企业自身的实力和信誉,只有信用等级很高的大公司才有资格发无担保债券,这就对我国的信用评级体系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信用体系有待发展

  国海证券的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征信手段”和“市场分割”是两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在没有银行担保的情况下,企业怎样提高市场的接受程度,通过抵押、质押、第三方企业担保等定价模式是否能被市场接受,风险评估体系如何完善,怎样达到市场均衡等问题都有待解决。

  “其次,由于目前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是分割的,上市公司发债只局限于交易所上市流通,因此,商业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不会直接参与交易所市场的交易,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对公司债的需求。”上述负责人说。

  刘俊另外建议,在制度建设方面,目前一直采用的1993年颁布的《企业债券管理条例》有待更新修订,利率市场化有待放开,评级制度有待完善。

  众所周知,银行和保险是目前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者,而债券市场的特点决定了其始终是保险资金运用的主要渠道。但是按照现行的政策规定,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都不能参与购买无担保公司债,这将严重限制公司债的市场需求。因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建议,相关政策标准亟需进一步明确,应逐步放宽保险机构投资限制,引导商业银行、社保、基金等进入公司债市场,同时要完善信用体系的建设。

  明年发展速度快于今年

  今年发行上市的3只公司债是“07长电债”、“07诚通债”和“07华能国际债”,发债规模总计为105亿元。而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孝宏在此前本报主办的论坛上指出,按照2005年《证券法》规定的公司债发行条件,满足发行条件的公司企业多达数十万家,净资产数额达20多万亿元,这意味着公司债券发行潜力可达10万亿元左右。

  目前,公司债的发行主体仅限于上市公司,将来可能会拓宽到非上市公司,这样看来,公司债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而且在明年整个宏观经济政策紧缩的环境下,公司债将得到较快的发展。

  但是由于试点初期的政策不确定因素,明年公司债的发展情况也存在不确定性。国海证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公司债的发展情况,要看明年政策的放宽程度。”预计明年上半年,市场会处于观望状态,待相关政策、定价机制等制约因素明确后,公司债将得到跨越式发展。“预计明年公司债发行规模可能达500-600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