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散户抢购中关村中小企业集合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07: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近千名中小投资者参与认购,账户平均认购金额8万元

  证券时报记者 张媛媛

  本报讯 昨日,深交所首只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上网发行工作圆满完成。此次发行在回拨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投资者结构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此次主承销商以回拨的方式增加了5000万元网上发行份额,12月26日全部售完。统计显示,来自全国350个证券营业部的近千名中小投资者踊跃认购,账户平均认购金额8万元左右。

  据介绍,此前的11月中旬,国内首只中小企业集合债券“07深中小债”在深圳发行,面向境内的机构投资者。此次“07中关村”债本周则以通过深交所网上发行和网下配售相结合的方式发行,并首次采取了回拨方式增加深交所场内发行份额。12月25日,3000万元的网上发行预设份额不到一个交易日即发售完毕。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求,主承销商以回拨的方式增加了5000万元网上发行份额,12月26日亦告售罄。

  与前期“06铁道债”等网上发行企业债券相比,此次“07中关村”债网上认购的投资者基本都是个人投资者,来自全国350个证券营业部的近1000名中小投资者踊跃认购,账户平均认购金额8万元左右,显示了深交所场内个人投资者对此类中短期债券有较为旺盛的需求。

  市场人士分析,从“07中关村”债网上8000万元份额供不应求的情况来看,显示深交所场内中小投资者有较大的企业债券投资潜力,企业债券上网发行的模式为整合强化债券销售网络、完善债券销售机制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参考模式。

  据了解,深交所从去年开始推出“企业债券发行上市一体化”创新试点,在网下配售模式的基础上,利用深交所交易系统覆盖面广、技术系统便捷安全等特点,增加了一条直接面向全社会投资者的发行渠道。在发行期内,主承销商根据网上和网下发行的实际情况,可以以双向回拨的形式每天调整网上网下销售份额的比例,实现网上和网下的积极互动、有机结合,以达到最佳的发行效果。同时,通过网上发行可以提高投资者对企业债券的认知程度,并大大缩短了发行至上市的工作周期,强化了市场监管的连续性,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债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部分中小企业由于资产规模、发行成本等因素的限制难以以独立的主体申请发行债券,集合发债对中小企业债发行而言是一项有益的创新探索,改变了中小企业单一依靠传统的银行贷款进行间接融资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