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天价拍下博时基金股权 费资63.2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7: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4800万股权拍出63.2亿元,每股成交价约131元

  证券时报记者 许 岩 于 扬

  本报北京电 金信信托持有的博时基金48%股权昨日在北京成功完成整体拍卖。此次拍卖起拍价为28亿元,最终由八号竞拍人招商证券以63.2亿元的天价夺得,相比金信信托1998年4800万元的入股成本,9年增值逾130倍。这一数字创下了中国基金公司股权转让的最大成交金额和最大增值记录。

  昨日共有四家竞买人出现在拍卖现场,其中参与举牌的有三家机构。一号竞买人是浙江省工商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八号竞买人是具有优先受让权的招商证券,六号竞买人为德邦证券。据记者了解,南京证券、方正证券等机构也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审批参与竞拍,不过最终没有出现在现场。

  本次拍卖采取的是暗标形式,即在开标前不公开底价,开标当场公布底价28亿元,每次以5000万或2000万元的幅度加价,价高者得。拍卖方需交纳6亿元保证金,如果投标人出价均低于招标底价,招标人将终止此次招标。

  此次拍卖共持续两个多小时,竞买人举牌次数达数百次,期间一度高潮迭起。第一阶段拍卖中,六号竞拍人德邦证券在拍卖价达到45.4亿元时宣告退出。此后,一号竞拍人与优先购买权人招商证券从45.6亿元开始展开了激烈竞争。再经历上百回合的竞价后,招商证券最终以63.2亿元竞得博时基金48%的股权,每股价格约合131元,创下中国基金公司股权转让最高单价及最高金额的纪录。

  据悉,招商证券此前已持有博时基金25%的股权。根据此次拍卖规定,博时基金老股东享有优先购买权,即可以在场内最后出价优先购买。此次拍卖后,招商证券持有博时基金股权将达到73%。据悉,此次拍卖股权的买受方还需要自成交之日起,在7个工作日内付清成交款70%,买受人的资格还须经过中国证监会依法审核批准,以及经受理金信信托破产案的内蒙古高院裁定确认才能生效。

  博时基金公司成立于1998年7月,是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现有股东结构为金信信托(48%)、长城资产管理公司(25%)、招商证券(25%)、广厦建设集团(2%)。

  据天相统计显示,今年三季报博时基金公司公募基金规模达到2108.88亿元,在57家基金公司中名列第一,加上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理财资金,三季度末总管理规模超过2500亿元。Wind统计显示,博时基金公司2006年盈利达到1.55亿元,名列基金公司第一名。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注册资本32.27亿元,列行业前三;员工总人数1600人,在全国27个城市开设了71个营业网点。目前其参股和控股的基金公司已达两家,其中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由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