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权激励热潮渐复苏 股价纷纷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0:3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苗夏丽

  近期,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开始出现“复苏”的痕迹。昨日,金螳螂推出首期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行权价高达49元,直接将股价推高至53.9元,以涨停板收盘;而12月20日中粮地产中化国际等也发布了有关股权激励的消息,股价当天也纷纷涨停。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上市公司专项治理活动的结束,以及上市公司股价泡沫渐消等因素,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预计将重新进入正常轨道。

  专项治理“冻结”股权激励

  从去年2月中捷股份成为首家股权激励上市公司后,双鹭药业万科A伊利股份等几十家公司纷纷推出股权激励草案,掀起一波股权激励的小热潮。上海荣正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郑培敏表示,从去年到今年3月份合计15个月,有43家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但从今年3月开始,中国证监会开展了上市公司专项治理活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成了股权激励等审批事项的前提条件或重点关注事项,由此股权激励就进入了“冻结”状态。

  尽管这期间的6月,特变电工披露拟实施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但公司实际上2月初就已经停牌,其股权激励是在公司治理活动之前,由此也成了唯一的一个特例。郑培敏认为,进入12月以来,有大约3家公司新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按照之前统计数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进展开始恢复正常水平。

  年报前股权激励或现高潮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有消息称监管部门正在部署2007年年报工作,其中强调在年报披露前30日内和业绩预报或快报披露前10日内,上市公司不得进行股票期权的授权和行权。有关市场人士表示,在上述日期之前,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可能会出现一个密集期。

  市场人士认为,不少上市公司会赶在年报披露前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由此,行权的条件就可以将2006年的财务指标作为基准。上市公司开展股权激励主要在于通过激励计划提高高管的积极性,促进公司业绩增长,而从上市公司今年的业绩预告来看,2007年净利润喜多忧少,不少公司的业绩同比都出现了增长,如果等到2007年年报发布之后再进行股权激励方案,考量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基数就必须用今年业绩,相比用2006年业绩作为基准,实施股权激励的门槛也就高得多了。

  有分析人士还表示,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价在“5·30”之后就一直未创新高,10月以来的新一轮下跌,又使得股价泡沫进一步被挤压,很多公司的股价不再高高在上,而这也为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方案提供了契机,高管可以更低的行权价取得公司的股权,由此,其启动股权激励的热情也将再度燃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