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福林:强化基础建设优化市场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昨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步入“2007中国金融论坛”会场,受到记者围追堵截。 本报记者 史丽 摄深入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准备工作 加快创业板建设

  ⊙本报记者 苗燕 周翀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出席在京举办的“2007中国金融论坛”时表示,坚持科学发展是资本市场更有效地服务于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这五方面工作包括:一是继续强化基础建设,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创造条件。不断改革和完善发行、交易、清算、过户、账户管理、信息披露等市场运行制度,提高市场效率,进一步发挥市场功能。加大力度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改善公司治理与内控水平,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组织创新、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提高证券期货行业的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促进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拓展增加市场长期投资资金的渠道。

  二是优化市场结构,积极推进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继续稳步扩大股票市场规模,缓解市场供求矛盾。认真做好创业板上市资源、技术系统及制度设计准备等工作,加快创业板建设。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功能,推动构建统一监管、全国互联的场外市场。加快债券市场建设,加强政策协调,尽快扩大公司债规模,增加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供应,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切实增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能力。

  三是积极稳妥发展期货市场,推动股指期货平稳推出。继续积极稳妥推出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促进商品期货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健全期货市场风险监控机制。

  稳步发展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深入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推动股指期货安全上市和平稳运行。

  四是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对证券知识缺乏系统了解,自我保护能力不足的状况,进一步拓宽教育渠道和方式,引导投资者从风险承担能力等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审慎合理配置金融资产,增强自我保护和法律规则意识,提高识别能力,警惕和抵制各种不受法律保护的非法证券活动。

  五是继续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进一步提高市场的监管水平,逐步形成行政监管、法制监管、自律监管和社会监管互为补充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管体系,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违规活动。注意研究资本市场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国际资本市场和境内资本市场的联动关系,切实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

  尚福林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针对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重大的体制性、制度性和机制性障碍,证监会按照“国九条”的工作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全局,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制度基础,积极稳妥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完善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等重点工作的有序开展。随着市场功能的逐步发挥,大力推动大型优质企业发行上市,加快建设中小企业板,稳步推动固定收益类产品发展,循序渐进推进证券业对外开放,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改革创新,提高了资本市场的效率和活力。截至2007年11月底,我国沪深两市总市值29万亿元,流通市值近8万亿元,投资者开户数约1.36亿户。1-11月份,沪深两市合计日均股票成交为1943亿元,期货市场累计成交达6.43亿手,创历史新高。

  在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市场规模稳步扩大的同时,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功能和作用不断增强,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不断提高:

  ——截至2007年11月底,我国企业通过境内资本市场筹资总额超过18189亿元,在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同时,市场资源配置功能进一步发挥;

  ——截至今年11月底,上市公司已达1532家,中石油、工商银行、神华能源等一大批企业规模大、盈利能力强的上市公司成为所在行业的排头兵,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达到190家,有力支持了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较高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

  ——从2003年至2007年期间,逾600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通过资本市场价格信号有力地推动了企业重组和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

  ——2004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为596亿元,2005年现金分红720亿元,2006年现金分红为1174亿元,3年平均现金分红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均为40%左右,进一步拓宽了广大人民群众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渠道。

  总结资本市场十几年特别是近些年改革发展的实践,可以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服务和服从于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始终坚持科学发展,既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出发点,也是资本市场成长壮大的必由之路。

  尚福林说,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机遇期。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不断深化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的认识,全面把握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把握规律性,提高预见性、增强科学性。

  为此,要正确把握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规律性。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决定着市场运行的市场机制、法制制度、诚信文化和参与主体包括监管体系与成熟市场相比存在较大的差异,需要一个逐步培育和逐步完善的过程。要在实践中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和特点,进一步解决好市场发展中的体制、机制矛盾,逐步推动制度变迁和机制创新,不断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要正确把握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我国的资本市场是在经济转轨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新兴市场,一方面,具有发展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后发优势,各方面市场需求也为其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另一方面,市场建设也具有鲜明的阶段性特征,存在基础制度和市场要素的缺失。总体上看,我国资本市场还处在继续夯实发展基础的阶段。

  要正确把握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从外部环境看,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的联系日趋密切,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我国资本市场与世界经济和国际资本市场联动性增强,影响资本市场运行的外部因素也更为多样化和复杂化。从资本市场自身看,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整体质量和结构得到明显改善,规范市场主体运作的制度机制日益完善,但直接融资比重依然偏低,市场层次少、产品单一等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任务仍然任重道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