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泛华权益证激励方案出水 5元/股随时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小明 广州报道

  纳斯达克征战归来的泛华保险集团(CISG.NASDAQ,下称"泛华")又在酝酿一项新的股权游戏。

  在两月前的那场美股登陆战中,泛华凭借"平台+个人创业"模式的完美演绎征服了大洋彼岸的投资者。而今次即将推出的权益证激励方案,泛华的对象是内地的竞争对手。

  按该集团发布的通知,自2007年12月26日起,泛华旗下各经营机构的所有签约保险代理人,只要完成1万元标准保费,便可获得最高300份权益证。代理人可凭借权益证,按比例转换为相应的股权。

  作为一种激励模式,保费赠股的做法在现今的寿险中介行业中已非新鲜事物。仅在泛华总部所在的广州,数月之前华康金融便高调推出了类似的模本。

  然而,泛华此举的不同是,对于所赠的每一份权益证,都给出了现金背书,并承诺在任何时候按5元/股无条件赎回。

  权益证方案

  与先前华康金融采取的达到一定保费标准即可直接兑换公司股权不同,已上市的泛华将股权激励直接设计到其一贯推行的创业制度之中。

  事实上,被业内称为"类VC"模式的泛华"创富计划",其创业团队与集团之间的股权计算纽带,本身就是基于权益证制度。按该公司创业制度,运作成熟的创业团队最终选择退出时,泛华将以7倍PE回购创业者所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而结算的依据便是权益证。

  一般而言,加盟泛华的创业者将通过泛华旗下省一级的分支机构(下称"省公司")获得筹备公司资本支持,建立创业团队。按预计业绩目标不同,泛华的创业团队分为(合资公司)A级团队与B级团队。以相对计划业绩目标较高的A级团队为例,省公司会向其提供最高80万元的资本支持。

  在省公司与创业者签定创业协议时,二者分别享有初始权益证360万份和75万份。

  对于经营达标完好的创业团队,泛华还将给予其最高100万份的权益证激励;此外,泛华亦允许创业者自行购买最高50万份权益单位。如此,创业者持有的权益证份数最高可达225万份。

  然而,上述制度的激励对象只在省公司与创业团队的管理者一级,一线奋战的代理人则无权享受。

  现今推出的权益证激励方案,则扩大到代理人。按通知,凡2008年销售中英人寿、嘉禾人寿、海康人寿、生命人寿、首创安泰、瑞泰人寿六家公司产品的代理人,都将按标准保费的1%获取权益证单位。此外,在2008年一季度的"开门红"期间,这一权益单位的奖励比例,更扩大到最多3%。

  "向代理人进行权益证发放的做法,可让保证代理人在获得佣金的同时,额外享受资本价值。"泛华总裁助理李成斌表示。

  资本兑现通道

  与竞争者的做法不同,泛华此番给予代理人的权益证,并非只有"上市"(股权回购)之后方可兑现,而是即刻便可返售予公司。

  对于"提前"出手的权益证,泛华承诺的赎回条件是每股5元。

  按泛华高层的说法,每股5元的价格计算依据是,昔日泛华登陆纳斯达克时,按每ADR(美国存托凭证)16美元的开盘价,扣除一定的上市费用后,依据1:20的普通股存托比例转换而来。

  由此,若获得权益证激励的代理人,在获配之后即时返售,则每1万元的标准保费将获得不少于1500元代理佣金之外的额外收入。换言之,泛华的保单获取成本将由此提升15%。对于依靠保险公司手续费度日的中介公司而言,显然这是个不小的数字。

  "这是资本的收入。"李成斌认为,在传统的代理人分销模式下,代理人的收入仅仅来自费差。权益证正使他们在传统费差之外,获得资本增值收益成为可能。

  连通这一切的纽带,是不久后泛华即将推出的创业团队与上市公司的股权兑换机制。

  "对于代理人持有的创业团队股权,我们将会出台一项制度,让它有可能直接转换为上市公司股权。"李成斌表示。事实上,目前创业团队退出机制的7倍PE定价,本身也可看作泛华与旗下公司的股权结算价格。

  泛华高层认为,将股权结构向下渗透到一线代理人,其核心目的在于将泛华在资本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引入到代理人运作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