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牛市中最直接的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0:19 北京商报

  

券商:牛市中最直接的受益者

  它们在2007年里聚焦了市场的目光,它们的股权受到上市公司的追捧,它们的业绩也出现几倍乃至几十倍的增长,这就是股市财富效应的直接受益人——证券公司。

  经历了3年的寒冬,2006年开始复苏的证券公司,在2007年里和很多新名词挂上钩:百亿盈利、直投、QDII、借壳上市……

  盈利 呈几何增长

  3年前的证券公司大概无法想象现在的盛况:仅仅2007年上半年,百余家证券公司的净利润几乎都超过亿元。其中龙头中信证券在上半年赚了42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83.63亿元,全年赚过百亿几乎已成定局。

  2007年日平均交易额最高接近4000亿元,以每日平均交易额1500亿元、按照收取1.5%。的手续费计算,仅此一项,券商每日进项就达到了2.25亿元。如果以一年250个交易日计算,则券商一年从手续费中的总收益就达到562.5亿元。这还不包括券商的自营、投行和其他创新类业务。

  与2006年相比,今年证券公司的盈利增长幅度几乎均在500%以上,部分券商净利润增长达到了2000%甚至更多。比如宏源证券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劲增2613.41%。

  监管 综合治理完成

  值得欣喜的并非只有盈利的增长,管理层对券商长达3年的综合治理在2007年8月31日正式完成,使券商从不规范向规范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证券公司20余年的历史中,涌现过不少规模巨大的公司,这些公司在牛市中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在不规范的公司架构下,在熊市中一些公司最终消失或被合并。

  痛定思痛,2004年管理层开始券商的综合治理工作。证监会在券商综合治理期间平稳处置了一批高风险公司,累计处置了31家高风险公司,清理账户1153万个,同时指导、支持有关方面对27家风险公司实施了重组。

  随着券商综合治理的完成,9月1日,证券公司已经开始按照新的分类监管办法转入常规监管。

  经营 新业务纷纷开闸

  综合治理的完成也打开了券商新业务的闸门。

  7月4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正式开始实施,证监会开始受理券商、基金的QDII资格申请。8月下旬,证监会批准了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4家公司的QDII资格。而首只券商QDII产品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于近日通过审批,发行额度为50亿美元,将于春节前后发行。

  9月11日,中信证券取得了直接投资业务试点资格,标志此前停批6年、使不少证券公司陷入窘境的券商直投业务正式开闸。此外,券商受托投资管理业务开始盈利,各种新理财产品层出不穷,还有融资融券业务在等待开闸。随着券商新业务的不断增加,此前券商业务单一,“靠天吃饭”的情况在逐渐改变。

  “新业务不但增加了证券公司的收入来源,使券商业务多元化,同时可减少证券行业的周期性。2008年A股的行情不会像2006年和2007年这么好,但是由于券商业务的不断拓展增加了很多收益,券商盈利不会呈现明显的周期性波动。” 西南证券券商分析师李群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人才 争夺战愈演愈烈

  随着证券公司盈利的不断上升和新业务的逐渐开展,在证券公司工作的人士收入在节节上升,券商的人才争夺也日益激烈。

  “券商对人才的争夺非常激烈,2007年券商内部的人才流动达到了50%-60%,也就是超过一半以上的人跳过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表示。

  由于券商行业内合同签订一般仅为1-2年,同时多数违约金并不高,2007年券商行业内人才流动处于一个非常不稳定的时期。“更有甚者会帮你付违约金,同时开更高的薪金,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跳槽。”该人士表示。

  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券商行业人士收入基本翻番,有的券商保荐人一年底薪已从40万元提高到80万元,而合资券商给出的薪金更是中资券商的2-3倍。

  “两年前券商的前台月薪是2000元左右,经纪人1000元至2000元。现在前台很多人月薪已经在5000元以上,经纪人则基本上不少于1万元,更有甚者甚至达到10万元以上。”另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上市 开创券商业务新篇章

  为了成功在市场上进一步壮大自身实力,很多券商争先恐后的选择上市。海通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在2007年成功借壳上市,此外多家证券公司的IPO工作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上市能够打开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现在券商很多创新业务与资本规模相关,比如股指期货、QDII等均要求证券公司有相当的自有资本。”李群芳表示。

  随着券商上市闸门的开启,海通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接连上市,海通证券在上市后还成功实施了定向增发。据悉,除宣布借壳上市的广发证券、国海证券等证券公司之外,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也在积极备战IPO。

  可以想象,2008年上市的证券公司数量将不断增长。上市将使证券公司自身实力获得重大发展,促使券商向规范化、集团化挺进,将开创证券公司新的篇章。

  商报记者 陈洁/文 东方IC/供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