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层警觉德隆事件重演 婉拒民企收购信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8:30 经济观察报

  程志云

  近日,某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张先生得到消息,该公司收购信托壳的计划没有获得银监会的批准。尽管作为游说者的张本身也是多年的 “老信托”,但由于监管者对收购者的资质要求颇高,张先生所在的企业将很难将信托公司纳入囊中。

  记者了解到,新一轮宏观调控已然拉开序幕。在这种背景下,民营企业明年可能会有一段比较艰难的时期。监管者不会允许民营企业通过收购信托公司获取融资渠道。

  “在宏观调控中,防范信托公司重蹈“德隆”与“金信”的覆辙已经成为监管者的责任。”一位地方银监局人士称。

  并购规则

  老张告诉记者,实际上今年初银监会颁布新“两规”之后,不少境内外企业都开始热心于收购信托公司。

  从中字头的国企例如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寿交通银行到大型的国有企业、海外并购基金和有实力的民营企业都开始大谈收购信托。老张所在企业也是其中之一。

  老张向记者表示,“实际上我们起步更早,从去年我们就看到信托公司在牛市中大有可为。而且就已经寻找了一家地方性的信托公司进行了沟通。”

  2007年初,新《两规》出台后,银监会重新打开了信托公司重组改制的大门,但原则上不审批新的新成立的信托公司,只接受对原有信托公司进行重组,并重新办理登记。

  此时,老张的筹备工作已经开始。“由于资质问题,我们无法直接收购信托公司,因此,我们打算以将近10亿资金直接并购信托公司的控股股东。”他说。

  未来,老张计划在完成信托公司资产的重组剥离之后,进一步增资扩股,甚至在合适时机择机上市。

  但是,经过将近1年的准备,目前这项并购案很可能面临失败。

  老张告诉记者,在最近一次非银行监管部的监管会上,银监会一位负责人指出,基于目前形势下,不鼓励民营企业并购信托公司。

  实际上,就在老张没有获得入股批准的同时,不少信托收购案却顺利的获得批准。

  就在近日,巴克莱银行正式接到了来自银监会的通行证,这意味着巴克莱银行入股新华信托的“爱情长跑”接近终点。

  11月28日,中国银监会批准原浙江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更名为中投信托。成为建银投资的全资子公司。

  11月初,中国银监会已同意英国安石(Ashmore)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入股北京国投,英国安石共计持有北京国投19.99%的外资股份。

  记者了解到,银监会对于信托公司并购的思路是,原则上鼓励大型国有企业、银行以及有金融背景的海外机构并购重组国内信托公司。

  而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信托壳被炒作的价格很高,有的并购案动辄数十亿人民币。但监管层将一些民营企业和以融资和投机为目的的海外并购基金栏在信托股东的门槛外。

  “监管者更希望包括银行和海外有金融背景的机构来收购信托公司,这样,能够为新的信托公司带来更多的金融技术和好的经营机制和治理结构。”他说。

  新宏调因素

  实际上,民营企业难以获准收购信托公司也与目前国内进入新一轮宏观调控有关。

  而在新一轮调控下,明年不少银行业人士预期民营企业又将渡过一段资金紧缺的日子,而监管者并不希望信托公司重蹈几年前的问题。

  从2001年信托业一法两规出台开始,人民银行当时对重新登记信托公司的要求是:清理外债、个人存款和剥离证券业务,回归信托主业。

  当时,一批有眼光的民营企业都通过注入几个亿的资金帮一些信托公司买单一部分坏账就可以获得一张金融牌照。

  然而伴随着5年的漫漫熊市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很快,一些民营企业资金链断裂,而他们旗下的信托公司开始出现道德风险。

  最先出现问题的是青海庆泰信托。这家注册资本仅3.28亿元的小信托公司最终被司法机关判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36亿多元。此后,德隆系下大名鼎鼎的金新信托和伊斯兰信托也在德隆系轰然倒塌后留下了巨大的财务窟窿。

  银监会在多次检查中发现,不少民营企业在宏观调控中,利用信托公司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其低成本向老百姓募集资金。而当其资金链断裂后就引发了不小的社会问题。

  为此,2006年10月,银监会启动了《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简称两规)的修改,并在2007年2月1日颁布。

  新《办法》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信托公司通过自有资金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股东融资。

  随着银监会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机构设置的完善。信托公司作为控股股东融资工具的历史已经接近尾声。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今年10月份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46个,发行规模为56亿元。而11月份,这个数字为140亿元。

  “目前,尽管国内再次面临宏观调控,但信托业的规则已经随之改变了,而且集合资金信托也在逐步被边缘化。”一位北京信托公司的信托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集合资金信托占信托公司信托业务的比重处于持续下降当中,更多新的信托公司已经将业务转向私募和单一信托,针对客户也转向百万元以上的个人和上千万的企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