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荣融:央企不会大抛自家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2:09 南方都市报

  针对“国有股减持挤压股市泡沫”论,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态:  

  央企不会大抛自家股票  

  针对目前有些专家建议通过国有股减持来挤压股市的泡沫的提法,李荣融日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应该从维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来考虑国有股减持或者增持。作为负责任的公司,中央企业的使命是为股东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因此不会大幅度抛售上市公司股票。李荣融认为,股价偏离基本价值太高,就应该减持,偏离太低就应该增持,应该维护股票合理价位。李荣融强调,增持或者减持国有股的目的是维护股市的稳定,更重要的是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维护合理股价是央企责任

  随着股市的繁荣,尤其是有良好资产和业绩的央企股价都取得了高增长。有市场人士担心,目前央企的股票比当初制定股改方案时涨了几倍,母公司为了赚取股票收益而抛售股票,这样损害的将是普通投资者的收益。

  李荣融表示,中央企业的任务是做大做强主业,提高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央企的任务不是炒股,更不以赚取差价为导向。但他同时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中央企业对下属上市公司的股价可以漠不关心。

  李荣融说,作为负责任的机构,中央企业了解自己的价值,也能够清楚地看到股价泡沫。在股价过高的时候,中央企业会适当地卖出股票,目的是为了提醒投资者当心风险;同样,在股价过低的时候,中央企业也可以买入股票,目的是为了提醒投资人注意价值。对投资者而言,中央企业最大的责任在于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因此不会大幅度抛售上市公司股票。

  联合证券证券分析师夏育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委的态度是鼓励上市央企遵守市场规则,这将有利于维护市场的健康运行。同时,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看,也算是一个利好。不过,他也担心,如果没有实际的监管措施,这个利好也很难产生较长时间的影响。

  鼓励支持央企境内外上市

  李荣融表示,今年央企加快了整体上市和回归A股市场步伐。9家企业实现了境内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中国中铁实现了主业资产整体上市,中国远洋中国神华、中石油等6家企业H股回归A股,鞍钢股份中国船舶等12家企业境内增发、配股。而2008年要继续推进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进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经济参与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鼓励支持中央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具备条件的实现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逐步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对母公司暂不具备条件进行股份制改革的,结合董事会试点,依据《公司法》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

  今年以来,整体上市概念股票普遍受到市场的关注。而国资委继续鼓励央企整体上市,也为市场指引了方向,在增加央企整体上市预期的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好的投资产品。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企业进行整体上市,比如攀钢钢钒中国铝业、东方电气等,其股价均有不俗涨幅,未来整体上市应该还是A股市场最热门题材。

  本报记者 周筱荃  

  - 股市反应  

  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昨全线上涨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关于不会大幅抛售上市公司股票的讲话,有助于增加市场信心,尤其是在近期小非减持越来越频繁的情况下,不少投资者可能会对国有股减持进行猜测,在此番讲话引导下,投资者应会增加信心。

  国有股减持将考虑投资者利益利于大盘蓝筹股的回升。昨日大盘一改跌势,重回4900点。从指数的表现来看,表征蓝筹股的沪深300和上证50均明显领涨。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全线上涨,中国石油涨1.20%,工商银行涨2.34%,中国石化涨2.76%,中国人寿涨3.04%,中国银行涨2.07%,中国神华涨1.43%,中国平安涨2.33%,招商银行涨1.8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