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全球募集资金最多 明年迎中小盘股IPO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1: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刘新宇)时至年末,新股发行已基本收官,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全年IPO热情高涨,在创下A股IPO融资新纪录的同时,也一举成为了全球募集资金最多的国家,全年募集资金达到了4470亿元,其中IPO募集资金超过百亿的12只大盘股成为绝对主力,在全年IPO募资总额的占比中超过八成。分析人士认为,2008年,A股IPO热潮仍将持续,但与今年不同的是,明年唱主角的将是中小盘股,在收益率方面也将大幅降低。

  大盘股今年募集近4000亿元

  Wind资讯最新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全年新股IPO总数为120只,合计募集资金高达4469.96亿元,是2006年新股IPO募集资金量的2.7倍。这个数据创下了A股市场IPO融资的新纪录。知名会计事务所安永会计事务所的统计数据则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球共有1739项IPO,筹得资金2250亿美元,也超过了去年全年2460亿美元的纪录,再创新高,其中号称“金砖四国”的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共筹得了1065亿美元,为新纪录贡献近半数,中国尤为出色,总额超越其他三国,一举成为了全球募集资金最多的国家。

  在A股市场中,今年IPO募集资金超100亿元的公司分别是中国太保(300亿元)、中海集运(154.7亿元)、中国中铁(224.4亿元)、中国石油(668亿元)、中国神华(665.8亿元)、建设银行(580.5亿元)、北京银行(150亿元)、中国远洋(151.3亿元)、建设银行(252亿元)、中信银行(133.5亿元)、中国平安(388.7亿元)、兴业银行(160亿元)。上述12只大盘股,合计募集资金达3828.9亿元,占全年IPO募资总额的85%。12只大盘股与募集资金低于10亿元的95只小盘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明年中签率或仍将走低

  中签率方面,数据显示,2007年发行的新股,网上中签率平均为0.30%,同比降低了四成多,2006年发行的新股,网上中签率平均为0.53%。分析认为,按照这一网上中签率,结合2007年已发行上市的新股首日平均191%的涨幅,若一年参与“摇新”40次,则获得的平均无风险年收益为23%。

  银河证券分析师董思毅对本报记者分析指出,今年“打新股”由于大盘股的密集发行,收益尚可。对于2008年,董思毅预计,创业板的推出将使中小盘股迎来IPO热潮,明年IPO唱主角的应是这些中小盘股,虽然整体发行数量有望超过今年,但募集资金总额方面将会有所减少,同时小盘股中签率仍将继续今年屡创新低的态势,“打新”收益也将明显降低。据记者了解,日前发行的东晶电子(002199),网上中签率只有可怜的0.0142%,理论上中500股需要动用的资金高达3000多万元。

  申银万国的报告也预测,2008年IPO总规模可能比今年有所回落,预计在3200亿~3500亿元之间。其中,中国移动等大型红筹股将踏上回归之路,中小板企业上市和加息周期中企业直接融资意愿更加强烈等因素,也将使得2008年IPO热度不减。上海证券则指出,香港上市的大蓝筹已经大部分回归,此外2007年高涨的市场情绪也使新股发行价格走高,在对于2008年市场波幅小于2007年的判断前提下,2008年的IPO融资金额将会略小于2007年,资金需求也会略微减轻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