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市场向外企敞开 投资可口可乐A路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0:25 解放日报

  与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相反,A股市场向国外企业敞开,则是内地投资者真正分享全球经济成长红利的通路———

  本报记者 蒋娅娅

  “允许外商投资公司发行A股”,刚刚结束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传递出的这一信息,留给市场无限遐想:A股市场的大门向国外企业敞开了?内地投资者将可以在A股市场买卖可口可乐等跨国企业的股票?事后,有关部门很快就针对市场的这些问题,给出了否定答案:此“外商投资公司”应为在中国境内注册设立的公司,并非“国外企业”。

  不过,有关部门却仍肯定一点,国外企业发行A股一事,正在研究中。而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人士则公开表示,上证所吸引国内大的蓝筹股公司上市,以及吸纳香港股市上的H股、红筹股回归同时,也已经考虑引入诸如可口可乐、汇丰、西门子等在中国已有很好发展的跨国公司A股上市,进一步巩固蓝筹股市场地位。

  中石油出海遭责备

  尽管国外企业发行A股还处于研究中,但这一趋势的明确,已经让市场很兴奋。多数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开放,对可口可乐、汇丰银行、西门子等跨国企业的到来,抱以一种渴求的态度。原因何在?

  申银万国有关人士认为,前些年,基于内地优质企业纷纷海外上市,海外投资者尽情分享了中国经济快速成长的红利。相反,内地投资者却深陷于沪深股市的漫漫熊市,因市场制度的缺陷而享受不到身边这些优质企业的利润分红,更不用说,去分享海外优质企业成长背后的全球经济增长红利。因此,眼前“国外企业发行A股”这一消息的传出,市场如此追捧,不排除是对沪深股市投资者多年来失衡心态的一种安慰。

  以中国石油为例,在2004年沪深股市熊市走到了最深处,投资者信心跌入谷底,但当年公布的一个数据显示,中国石油仅仅2004年一年的盈利,占央企利润的22%,相当于当年A、B两市上市公司利润总和的50%以上。同时,中国石油在香港H股市场,将45%左右的净利润用作了分红,着实让海外投资者获益不菲。截至2004年底,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流通市值达到22098亿元,同期,沪深股市流通市值却仅为12000亿元。业内人士更是惊呼,在中国石油等优质企业纷纷出海的境况下,沪深A股市场存在“边缘化”的危险。

  此后,尽管沪深股市逐渐走出熊市阴影,但内地投资者对中国石油等优质企业纷纷海外上市,仍不能释怀:我国经济多年高速增长,其基石就是中国企业在市场经济的磨砺中有了越来越多的自主盈利,但却让海外投资者分享了最大的一块利润。于是,对于中国石油等企业的海外上市,内地投资者的责备声有增无减,如“中石油创造利润绝大部分来自国内,却都被外国人拿走了?”等等。与此同时,那些得益于中国市场开放,在中国大手笔拓展业务的跨国公司,如可口可乐、汇丰银行、西门子等,其丰厚的利润同样是流向海外,内地投资者也无从分享。

  可口可乐来了会怎样

  中国石油出海遭到了内地投资者的百般责备,也让市场对可口可乐等海外优质企业的加盟,有了更多期待。但设想一下,如果可口可乐来了,会给沪深股市带来什么?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日前宣布,公司今年第三季度总收入76.9亿美元,同比上升19%,利润达到16.5亿美元,同比上升13%,每股收益增至71美分。在中国市场方面,7月中旬,可口可乐投资8000万美元的中国研发中心落户上海,总规模相当于此前研发中心的5倍。这一研发中心的成立,为公司未来盈利拓展了很大一片空间。

  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看来,可口可乐的加盟,无疑将提升沪深股市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丰富投资者的“投资篮子”。同时,比较优质的外资公司,一般都愿意积极进行分红,如果这种风气能够带到A股市场,对市场和投资者来说都是好事。可口可乐公司2005年年末分红1.10美元,分红比率约为52%。不仅如此,如果发行A股的国外公司,其外方股东在境外运作多年,还可以把成熟资本市场中大量的运作经验带到A股市场中来。这有利于加深A股投资者对境外上市公司运作的了解,也有利于促进我国证券市场与成熟市场在制度、监管层面的互动。业内人士估计,国外优质公司A股上市,投资者至少会给予它们较高的溢价空间。

  不过,开放市场也存在压力。扩容压力是其一,虽然目前A股市场流动性仍较充足,但时值宏观调控不断收紧时,“国外企业发行A股”消息的传出,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市场担忧。业内人士认为,当天,沪深股市大跌逾2%,上演“黑色星期四”,就不排除这一因素的影响。

  另一方面,市场担忧:国外企业加盟,是否会因为估值较低,而拉低中国同类公司的股票价格?目前,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沪深股市市盈率有所降低,但整体静态市盈率仍在40倍左右,相比中国香港、美国等成熟市场,仍高出一倍多。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国外企业上市没有特殊制度安排,那么,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估值体系将会逐步走向一致,短期可能拉低中国同类公司股价,但从长期来看,估值国际化应该会让沪深股市更具投资价值。

  “闸门”开启还需时日

  按照管理层的表述,A股市场向国外企业开放,正在研究中。何时开闸,没有时间表。但与内地投资者期盼国外企业加盟的心情一样,外资抢滩A股更是热情高涨。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人士此前透露,今年以来,汇丰控股集团、恒生银行等著名企业,曾先后与上证所就“国际板”上市模式进行了探讨。

  同时,市场也频传境外公司有意登陆A股的消息,包括渣打银行、汇丰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东亚银行、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和路透集团,等等。不仅如此,纽约证券交易所日前更是明确表示,纽交所希望能在与境外公司登陆A股有关的监管政策修改过程中扮演合作伙伴的角色,让境外公司到A股挂牌能变得更简单、更容易一些。同时,也希望纽交所的上市公司能首开到A股市场挂牌的记录。

  “这些都还是美好愿望。”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外资公司赴A股上市并不存在实质上的法律或政策问题,而让境外公司进来在技术层面上也很容易,据有关消息称,上证所“国际板”建设的技术研究已基本完成,只待监管层审批。但相应的机制建设和很多具体工作的安排,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更重要的是,境外企业直接融资,与当前人民币的资本管制相抵触。这将是目前国外企业发行A股不能跨越的障碍。

  A股市场“闸门”对国外企业开启还需时日,投资者期待中的投资可口可乐A股,仍只是一种愿望。但有专家认为,沪深股市开启“国际板”,引入国外企业上市,还有另一条路可行。如果基于B股市场,以美元交易就相对简单,不牵涉外汇管制的问题,对国内的汇率制度冲击也不太大。如果,B股市场可以改造并发展成“国际板”,不仅可以增加B股市场的流通性,让B股市场走出尴尬的边缘化局面,还能从容应对人民币升值的形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