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投公司第三笔投资瞄准大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7: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购买大摩50亿美元可转债,转股后持有其股份不超过9.9%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继参与美国黑石和中国中铁IPO之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第三笔投资正式亮相。中投公司昨日晚些时候对外宣布,已于昨日与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达成一项交易协议,将购买约5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公司发行的一种到期后须转为普通股的可转换股权单位。中投公司表示,此次购买摩根士丹利可转换股权单位的目的是进行长期财务性投资,并不参与摩根士丹利的日常管理。

  根据协议,此种可转换股权单位期限两年七个月,按照年息9%按季支付利息,到期后转换成摩根士丹利公司上市交易的股票,转换价格最高不超过参考价格的120%。股权单位全部转换后中投公司持有摩根士丹利公司的股份将不超过9.9%。

  摩根士丹利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投资银行、全球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多个行业,并在33个国家设有600多家分支机构。该公司在收购兼并、股票和债券发行、利率和货币产品交易等方面位列全球前列。

  中投公司有关人士称,此笔投资是根据中投公司全球资产配置的需要,旨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获取合理和最好的长期投资回报。中投公司看中摩根士丹利公司长期增长潜力,特别是其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上的市场地位,以及在新兴市场面临的业务发展机会。该人士称,中投公司境外投资活动将根据国际通行的商业原则行事,做遵守法规、诚信负责的投资者。

  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此前表示,中投公司将采取稳健的资产组合投资策略,注重收益和风险合理匹配,强调长期投资收益。他表示,中投公司的经营目标,一是以境外金融组合产品为主,开展多元化投资,提高外汇资产长期收益;二是向国内金融机构注资,依法履行出资人代表职责,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楼继伟介绍说,中投公司2000亿美元的资本金中,约三分之一用于收购汇金公司;三分之一为即将进行股份制改革的国有银行注资备用;剩下的约700亿美元全部用于海外投资。楼继伟说,在遵循国际惯例以及投资地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将700亿美元资金逐步、分批地投资于分散的资产组合项目,这样不会对市场形成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