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DII配置A股或不超过1% 不影响原有投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8:32 南方都市报

  日前证监会基金部下发了“关于《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及《关于实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有关问题的口径”(下称口径文件)。在该口径文件中,证监会基金部明确表示,未来QDII产品可同时投资于国内和国外市场,即QDII未来可投A股。

  文件一出台,引来市场各路人士纷纷猜测,褒贬不一。有人认为,QDII作为合格的境内投资者,其本职是要把资产投资到境外去,这样“出口转内销”未免荒唐,莫非是基金QDII出海全部遭遇波折后的无奈之举?但记者从几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基金公司认为此举并没有外界想得那么复杂,只是关乎QDII投资范围的问题。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丁晨对记者表示:“我认为口径文件具有前瞻性。现在发的QDII都号称全球基金,但A股市场都没有囊括进去,这不很奇怪吗?现在的QDII充其量只能叫做国际配置。”

  与QDII含义并不冲突

  之所以有QDII这一名词,是在外汇管制下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权宜之计,以容许在资本账目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国内投资者能对境外市场进行投资。但基金公司人士认为,QDII也不是完全排斥国内市场。

  北京一家具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产品设计总监告诉记者,QDII从功能上来讲并没有规定只能投资境外市场,试行办法也规定QDII可以资产组合方式进行境外证券投资管理。据其透露,早在试行办法出台时,就有基金公司问管理层QDII能否投资A股,但当时管理层没有明确答复。据透露,证监会当初语焉不详是因当时A股市场过热,政策明确可能对A股稳定发展不利。现在口径文件出来,算是管理层的明确答复。

  “我个人认为,这个文件并不是针对QDII,而主要是对QDII产品设计的补充说明。这也为以后的QDII多提供了一种产品设计方向。”这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从目前看,短期内不会有投资A股的QDII出来。已发的和已过会的QDII不大可能修改说明书了。”

  不影响原有投资计划

  对于QDII允许投资A股一事,不少基金公司表示不会影响自家QDII的投资策略。记者采访上海一准备进军QDII业务的基金公司研究总监了解到,QDII能投资A股并不影响他们的投资计划,他们公司会比较境外市场和国内市场的收益情况来分配投资比例。并不是说QDII能投资A股了,就大规模把资金投到A股市场。

  在操作上,QDII额度如何在A股和境外市场分配?会否存在投资A股市场的额度要先从人民币换成美元再换成人民币这样的程序问题?该总监认为,如果投资A股额度较大的话,可能存在这个问题,这得看监管层后续详细规定。

  而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丁晨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对这个文件存在理解误区。她表示,虽然已发的QDII不大可能修改招募说明书来投资A股,但A股市场在全球市场的地位会越来越大,监管层出于全盘考虑才下发这个文件。“即使QDII能投资A股,这个比例也不可能超过1%.”

  丁晨告诉记者,监管层为了让基金公司应对流动性,允许把募集到的5%的人民币留在国内,不用兑换成外汇,基金公司可利用这些人民币进行货币市场操作。因此,她认为如果QDII以后能投资A股,资金也属这5%之内。“这样的话,投资A股占资金比例可能就不超过1%了,不存在外汇额度如何转换的问题”。

  说法

  “A股不是QDII宣传重点,只为配置结构更趋全面”

  QDII投资本土市场以往是否存在过?证监会基金部此举是否全球首例?

  国海富兰克林投资总监张惟闵曾在台湾证券金融业从业,他告诉记者,台湾的QDII也能够投资本地资本市场,但基金公司不会把这个作为宣传重点。从营销的角度说,重点宣传投资本地市场的收益和比例,投资者并不会认同这个产品。因为突出宣传本地收益高,那投资者还不如买本地基金呢。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丁晨也认为,放开A股市场的门槛并不意味着QDII就会重点宣传产品在A股的收益,这只是让QDII产品在全球配置上更加全面。如海外的环球能源基金,他们把全球最优秀的能源企业股票囊括其中,但他们不会在产品宣传上重点突出国内部分。因此QDII投资A股市场更多是从产品的配置结构上考虑。

  不少券商人士认为,只要能解决QDII在投资A股操作上的一些技术障碍,QDII与普通A股基金相比投资会更加灵活,有利于基金公司在境内和境外市场上找到平衡点,使得两者收益逐渐趋同,也有利于投资者树立趋势价值投资的理念。 作者:王梅丽

    相关报道:

    银行系QDII闸门再开 商业银行枕戈待旦

    外管局再批50亿美元QDII额度

    外管局:有序可控适度放宽个人对外投资

    银行系QDII将可进军英美股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