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操盘必读 12月19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7:09 新浪财经

  证券时报:李荣融:维护国有股合理价位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表示,国有股是否减持要更多考虑投资者利益。

  针对目前有些专家建议通过国有股减持来挤压股市的泡沫,李荣融昨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从维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来考虑国有股减持或者增持。他认为,股价偏离基本价值太高,就应该减持,偏离太低就应该增持。应该维护股价合理价位,不是把股价弄得越低越好,也不是弄得越高越好。

  简评:李荣融表示,明年将推进中央企业重组调整。积极研究中央企业调整重组和资源整合的方案。鼓励和支持中央企业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并购重组。继续深化资产经营公司试点工作,探索

不良资产处置、困难企业退出和存续企业改革重组的途径和方式。探索组建新的资产经营公司,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推进中央企业非主业资产剥离重组。加快组织实施中央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争取明年6月底以前完成。

  证券时报:证监会:上市公司交叉持股要重点披露

  为规范指导各上市公司认真做好2007年年报编制和披露的各项工作,中国证监会昨日发布修订后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

  与以往相比,新修订的《年报准则》针对全流通市场环境下出现的限售股份变动等新情况,增加了新的披露要求。在股本变动的披露上,《准则》要求增加披露限售股份变动情况表。如果有战略投资者或一般法人因配售新股成为前10名股东的,上市公司也应予以注明,并披露约定持股期间的起止日期。

  上海证券报:上证所推出公司治理板块 明年第一个交易日发布

  为促进上市公司治理机制的不断完善和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正式推出“上证公司治理板块”。该板块目前确定了199家样本股公司,中证指数公司已以这些公司为样本编制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并将于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正式发布上证公司治理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基点1000点。

  简评:据介绍,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壮大,市场参与者对公司治理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2007年中国证监会发起了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以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而推出上证公司治理指数的主要目的正是为了进一步深化上市公司治理监管工作,与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相呼应,并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标的产品。

  证券时报:研究机构预测明年A股总市值突破50万亿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在昨日发布的“2008中国十大市值预测”中称,在红筹股回归、创业板开设、央企整体上市等的推动下,明年深沪两市总市值将突破50万亿元。

  简评:据统计,截至2007年12月17日,沪深市场A股总市值达29.35万亿元,占全球股市总市值比例超过6%,我国证券市场成为市值最大的新兴市场和全球第四大市值市场。该报告预测,在红筹股回归、创业板开设、央企整体上市等的推动下,明年A股市值将增长70%,居于全球增幅前列,其中海归股和央企将成为A股市值增长的主力军。

  证券日报:证监会李小雪:重点防范惩戒信披违法违规

  昨日,中国证监会召集全国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召开全国上市公司财务工作的视频会议。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李小雪在会上表示,明年信息披露监管重点有六个方面,其中包括继续强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信息披露的要求,研究制订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信息披露尽责指引,尽快发布保险、银行、证券等特殊行业上市公司的持续信息披露特别规定等,目的就是通过强化信息披露监管,有效遏制虚假信息披露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的现象。

  李小雪指出,证监会已充分认识到了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带来的挑战。通过建立健全辖区监管责任制,形成了证监会总部机关、各派出机构、证券交易所之间“三位一体”的协同监管体系,并且针对新形势下信息披露的特点,上市公司的监管工作将重点防范、惩戒信息披露的违法违规行为。

  上海证券报:确保央企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表示,积极探索建立混合产权管理的有效模式,监管重点向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移,加强国有控股股东行为管理,确保中央企业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规范运作。

  简评:国资委还将研究起草贯彻实施《公司法》和《物权法》的配套规章,指导中央企业规范行使股权,平等保护物权。研究起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等规范性文件。研究完善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工作制度。从第三任期开始,要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EVA)考核。李荣融还表示,暂时不会将市值纳入央企考核指标体系。

  证券时报:7只巨型基金同期打开申购 释放积极信号

  有基金研究人士分析,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同期开放申购绝非偶然,一方面表明基金公司对股市未来行情走势的乐观态度,另一方面也表明监管层对规模减少后的巨型基金持续营销活动的认同,预计其他基金公司旗下暂停申购的巨型基金也将陆续开放申购。

  简评:选择在这个时候打开申购也是基金公司主动管理申购行为的体现。南方基金公司总经理高良玉曾在今年的基金国际论坛上表示,通过主动暂停和开放申购、持续营销时间选择等手段,让少一些持有人在高风险点位投资基金,多一些持有人在风险较低的时点进入,可以控制基金业风险。

  证券日报:3.4万亿解冻资金引发反弹契机

  今天,中国太保等三只新股近3.4万亿申购资金将解冻。这对于处在4800点支撑再遭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无疑将给市场带来良好的反弹预期。

  从历史上看,截止到目前,今年有十次大盘股发行,其中有九次在申购资金解冻时,大盘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只有一次出现了下跌。

  简评:分析人士指出,昨日下午钢铁板块的群起而动,初步体现了规模资金的运作行为,不排除是提前解冻的机构资金所为。尽管钢铁板块行情能否持续将显得非常关键,但更重要的是,在关键的时间和点位,钢铁板块群体效应已或多或少地显露出以往不同的积极信号。

  那么,与上次申购解冻处于同一个调整波段的今天,中国太保等三只新股的巨额申购解冻资金究竟能否力挽狂澜,不妨拭目以待!

    相关报道:

    操盘必读 12月1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2月1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操盘必读 12月1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