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将发保险银行证券业上市公司信披特别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21: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记者 夏丽华

  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李小雪今日在全国上市公司财务工作的视频会议上表示,为了更好的贯彻执行新会计准则,有序落实新会计准则实施后的第一份年报编制和披露的各项要求,各上市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应高度认识财务信息质量对证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

  他说,明年信息披露监管重点有六个方面:第一,进一步梳理和完善信息披露规范体系,提高信息披露的有用性和有效性;第二,强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信息披露的要求,研究制订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信息披露尽责指引;第三,对不同行业实行有差异的、针对性更强的信息披露要求,尽快发布保险、银行、证券等特殊行业上市公司的持续信息披露特别规定;第四,强化对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监管,充分发挥其独立鉴证作用;第五,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监管与市场监管紧密配合的快速反应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查处;第六,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上市公司相关各方违法违规成本。总之,通过强化信息披露监管,使所有投资者能够公平、及时、完整地获知信息,有效遏制虚假信息披露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的现象。(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公司监管重点防范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记者 夏丽华

  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李小雪18日出席全国上市公司财务工作的视频会议时表示,证监会已充分认识到了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带来的挑战。通过建立健全辖区监管责任制,形成了证监会总部机关、各派出机构、

证券交易所之间“三位一体”的协同监管体系,并且针对新形势下信息披露的特点,上市公司的监管工作将重点防范、惩戒信息披露的违法违规行为。

  李小雪指出,公司应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加强内部控制建设,进一步夯实财务信息编制和披露工作的基础。上市公司应当充分发挥独立董事和

审计委员会在信息披露方面的作用,今年要求上市公司完善独立董事审阅年报的工作制度,审计委员会也要健全工作规程,充分发挥独立董事和审计委员会在年报披露中的监督作用。上市公司还应当建立健全信息披露事务内部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注意信息披露每个环节上的“留痕”,以便分清责任,避免互相推诿,将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其次,公司应审慎做好2007年年度财务报告的编制和披露工作。上市公司应严格按照新会计准则的要求,继续谨慎适度选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避免错误使用公允价值计量方法误导市场也误导自己,更要坚决防止利用公允价值计量方法来操纵利润。同时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要作好年报编制、披露过程中的沟通解释工作。既要做好同

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之间的沟通,避免出现年报披露后又进行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也要做好与监管机构的沟通工作,以便监管机构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共同提高年报编制、披露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最后,公司财务总监充分发挥在财务信息编制和披露工作中的带头作用。财务总监肩负着对企业财务运行进行全过程监控的职责,面对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和实施在专业技术层面和实务操作层面所产生的深远影响,财务总监要带头加强自身的学习,把握执行新准则后财务信息披露的重点领域,结合公司自身特点,认真做好相关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