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资委会议部署2008年工作 李荣融讲话全文(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3:41 中国经济网

  三、2008年国资委的主要工作

  按照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思路,国资委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

  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关系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优化布局结构,不断增强中央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一是推进中央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引进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经济参与中央企业股份制改革。鼓励支持中央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具备条件的实现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逐步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对母公司暂不具备条件进行股份制改革的,结合董事会试点,依据《公司法》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

  二是推进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工作。扩大董事会试点户数和范围,按照超过半数的要求配备试点企业的外部董事,继续进行外部董事担任董事长的探索。建立健全董事会运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董事会选聘经理人员试点工作,逐步落实董事会选聘、考核、奖惩经理人员的职权。继续抓好董事培训,加强国资委与董事会的沟通,认真做好董事会、董事评价工作。进一步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创新外部董事选聘机制。

  三是推进中央企业重组调整。进一步落实《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积极研究中央企业调整重组和资源整合的方案。鼓励和支持中央企业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并购重组。继续深化资产经营公司试点工作,探索不良资产处置、困难企业退出和存续企业改革重组的途径和方式。探索组建新的资产经营公司,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推进中央企业非主业资产剥离重组。加快组织实施中央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争取明年6月底以前完成。

  (二)继续做好国有资产监管各项工作。

  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要任务。要坚持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三统一、三结合”原则,认真总结经验,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符合出资人定位,更加符合企业发展实际。

  一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规章体系。配合全国人大、国务院法制办研究起草《国有资产法》。研究起草贯彻实施《公司法》和《物权法》的配套规章,指导中央企业规范行使股权,平等保护物权。研究起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等规范性文件。研究完善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工作制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业绩考核。在保持考核办法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细化有关规定,完善考核体系。加强分类考核和行业对标,提高针对性,逐步实现精准考核。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业绩考核工作程序,加强对董事会业绩考核工作的指导、沟通和监督。完善考核目标确定机制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扭亏增效、节能减排等单项奖励办法。强化绩效管理,重视过程评价,切实做到目标考核与过程监督相结合。完善价值创造机制,严格资本纪律约束,提升价值管理水平。2007年纳入国资委考核的138家企业中,有84家选择了经济增加值(EVA)考核指标,部分董事会试点企业也开始采用经济增加值考核。从第三任期开始,要全面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

  三是进一步完善企业国有产权管理。积极探索建立混合产权管理的有效模式,监管重点向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移,加强国有控股股东行为管理,确保中央企业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规范运作。加强境外国有产权管理。积极推动国有产权交易立法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产权进场交易制度的落实。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产权交易、上市公司国有股份流转的动态监测。

  四是进一步完善出资人财务监督体系。继续加强财务预决算管理,做好财务状况的分析监测和财务风险的评估预警。推动中央企业全面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及时研究解决新准则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做好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引导中央企业在提高股东投资回报同时,注重改善资产质量,防范财务风险。加强中央企业内控机制建设指导,组织开展内控机制有效性评估。强化

审计监督,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实施中央企业所属重要子企业、境外子企业、特殊业务的财务抽查审计,加强对企业内审业务的指导。加强总会计师职责管理,建立总会计师履职情况评估制度。开展资产损失责任认定和追究工作。选择部分企业进行试点,探索建立财务信息公开制度。

  五是加强和完善监事会当期监督。今年是监事会实行当期监督的第一年,通过建立制度框架,改进监督工作方法,取得了积极进展。明年要规范工作程序,逐步形成和完善保障当期监督有效运行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及时掌握企业重要经营管理活动情况,提高监督时效。加强对重点监督企业、重要经营管理活动、重大决策及其程序合法、合规性的监督,维护出资人权益。加强快速反应机制建设,促进监督检查成果的落实和运用,增强监督的权威性、有效性和灵敏性。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

  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认真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的情况,建立健全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和指导中央企业党委换届选举,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继续研究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与途径。理清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层的职责定位,探索企业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方法,探索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选聘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推动“四好”班子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推进中央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提高建制率,促进规范运作,落实职代会职权。进一步推进厂务公开。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情况检查,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继续组织班组长培训和职工技能大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探索和创新有效监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效能监察工作,促进企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经济效益和经营质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