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推出在即创投竞争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8: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创业板推出在即创投竞争加剧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宗胜

  本报讯 随着外资创投机构酝酿募集人民币基金,外资创投和本土创投进入了赤膊相争阶段,业内人士预测,创投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

  “以前只要在京沪深几个城市飞几遍就可以完成投资,现在不行了,东北、中部甚至新疆也需要去。”一位创投经理这样向记者描述他感觉到的竞争压力。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断言,中国创投正在进入第二轮竞争,市场将会在竞争中洗牌,决出第二轮竞争的胜出者。

  外资创投是中国创投市场的引领者。据统计,从投资主体看,前11个月外资创投共投资了290个案例,投资金额约25亿美元,分别占总量的67.8%、79.5%。外资创投占据了国内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

  本土创投机构也展现了更大的活力和发展潜力。根据统计,今年前11月活跃在国内市场上的300家创投机构新募集了55只基金,其中外资基金以大约39亿美元的资金数量领先本土机构,但本土创投新募基金数量达30只,超过了外资创投的21只。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分析,今年国内掀起了VC、PE热,涌现出了不同形式的创投机构,包括政府引导性基金、有限合伙、信托PE产品等。其中政府引导基金已经在运行的有7个,签约12个,预计2009年将达到30个左右。

  中小板加快发行、创业板即将推出,让本土创投获得了更大的竞争筹码。此前,民营科技型企业很难通过主板上市要求,因此本土创投投资的公司难以通过IPO形式上市获得回报,而外资创投公司通过“小红筹”模式却可以将投资企业转道海外上市。本土创投在这一点上自然难以和外资创投竞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