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福林:证券执法查审分离制度已初步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1:0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童芬芬 16日北京报道

  记者从中国证监会网站获悉,在证监会近日举行的2005—2006年度稽查立功颁奖典礼上,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表示,我国证券执法审查分离制度已经初步完成。

  尚福林表示,2007年以来,证监会对证券执法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进一步完善稽查的集中统一指挥,增强稽查力量,从制度上确立了“查、审”分离,调查与处罚权力相互制约的证券执法新体制。目前,有关部门正积极组织改革方案的具体落实,各项调整有序进行,人员和业务平稳过渡,内部整合已初步完成。

  尚福林指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但“新兴加转轨”的特征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市场规范化程度还不高,稽查工作仍需不断加强。他强调,

证券执法工作关系到资本市场的科学发展、市场经济的公平正义和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证券期货监管系统证券执法人员要提高认识,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努力开创证券执法工作的新局面。

  尚福林指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但“新兴加转轨”的特征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市场规范化程度还不高,稽查工作仍需不断加强。在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中编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07年以来,

证监会对证券执法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进一步完善稽查的集中统一指挥,增强稽查力量,从制度上确立了“查、审”分离,调查与处罚权力相互制约的证券执法新体制。目前,有关部门正积极组织改革方案的具体落实,各项调整有序进行,人员和业务平稳过渡,内部整合已初步完成。

  此外,就进一步做好证券执法工作和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尚福林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要充分认识执法工作的重要性。我国资本市场的经济环境、法律环境、社会环境中还有很多与现代资本市场不相一致的地方,证券违法违规案件时有发生,案情隐蔽性更强,复杂程度更高。

    相关报道:

    范福春:坚持铁案原则 提高办案质量

    范福春:做到有异常就有反应有反应就有结果

    尚福林:证券执法重在保护投资者利益

    证监会五年办案736件 180家上市公司被处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