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2只券商理财产品两月跌2.51% 全部跑赢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6日 23:1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孙迎娣/文

  从10月中旬到12月初大盘的这段深幅调整过程中,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成为了投资者的“避风港”。

  为了尽可能全面地反映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大盘调整的业绩表现,理财周报截取了10月19日至12月7日作为考查区间。统计结果显示,所有22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此期间的跌幅算术平均值仅有2.51%(按照累计净值计算,下同),远远低于上证综指12.59%的跌幅,整体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

  全部跑赢大盘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债券型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的表现最佳,6只产品在此期间净值全部不跌反涨,而其他类型的
理财产品
净值都有所下降。不过FOF平均只下跌了2.76%,而混合型产品净值平均跌幅也仅有3.47%。

  与大盘走软相一致的是,

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表现明显弱于其他类型的产品,中金股票精选、国信金理财价值增长和中金股票策略分别下跌了6.98%、7.94%和8.97%,不过总体表现仍明显好于大盘。

  表现最好的单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是债券型的东海东风1号,净值在此期间上涨了8.38%。WIND资讯显示,东海东风1号在9月底所持股票和基金占净值比仅为19%,而其银行存款占净值比已达到了53.12%,高比例的现金不但帮助它规避了股市调整的损失,又为其打新股带来了足够的“弹药”。

  除债券型之外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仍是以一直以来的“冠军”广发理财3号表现最为稳定,其跌幅只有0.13%。该产品投资经理陈志坚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广发理财3号在10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将股票持仓降至六成左右,并且集中持有在这一期间表现稳定的银行股,因此而减少了大跌期间的净值损伤。

  赢在稳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相对于大盘的表现并不是十分稳定。比如一季度大盘调整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普遍表现抗跌,而8月份大盘走强的时候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却整体跑输了大盘。

  “这是由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自身的投资风格所决定的”,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与基金相比,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风格更为保守,通常都不会保持很高的股票仓位,而且在市场风险较大的时候,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通常会较早减仓以保底。

  正是券商这种审慎保守的操作让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在二级市场震荡下跌时不太会受到大盘拖累,不过在大盘上扬时集合理财产品也不会表现出整体上超越市场的上升势头。

  江赛春建议,在选择券商具体的理财产品时,要首先明晰此产品的特性,是属于稳健型还是进取性,抑或是保守型,这样才能了解此产品倾向的操作方式,继而需分析此产品投资的方向以及相应的仓位比例来确定它的风险系数和抗跌性能。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