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投行纷纷变脸 华尔街大师唱空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9:30 新快报

国际投行纷纷变脸华尔街大师唱空A股

  新快报讯 (记者 贺玺)就在A股市场振荡不断,人心惶惶之际,华尔街的大师却继续其唱空行来。市场分析师指出,在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国际游资不断流入国内,尤其是QFII新批的200亿美元投资额度即将进入建仓期之际,国内投资者与市场要警惕所谓国际大师的言论,尤其要看清他们背后的动机,特别是华尔街已推出做空A股市场的基金和加息等宏调政策措施未见分晓的市况下。

  中国资产泡沫破灭速度越快越好

  12日,华尔街财经分析师EbenEsterhuizen1撰文表示,美国经济衰退将能够帮助

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一些学者也附和认为,经济衰退是经济发展周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帮助挤出经济中过分发展的部分。美联储今年8月突然降息50个基点就表明,美联储将尽一切可能阻止经济衰退。但是如果美联储总是采取类似政策,那么将会给投资者带来不必要的风险,并损害市场的稳定性。Esterhuizen 表示,中国市场资产泡沫与这种风险和不稳定性密切相关。他认为,中国市场资产泡沫未来是否会破灭并不完全取决于中国本身,中国的出口市场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有证据显示中国目前难以通过国内政策来降低需求,这一趋势在2008年仍将延续。因此,如果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那么很大程度上将来自于外部需求的减少。假如中国市场资产泡沫最终破灭,那么破灭的速度必然越快越好。美国经济的温和衰退正是中国经济软着陆的一个契机。

  另一方面,如果伯南克成功防止美国经济衰退,那么对中国出口的需求还将进一步上升。这将导致中国的资产泡沫继续加速积累。从这一角度来看,美联储降息对华尔街来说是好消息,但是对中国来说却是坏消息。

  国际投行开始变脸

  由于过分唱空A股对自身不利,国际投行目前已改变上月齐齐唱空A股的做法,在各种场合发表看好A股市场的看法,其中以摩根大通的龚方雄为代表。与此同时,目前国际投行不但没有发表对中国11月CPI创11年来新高的看法,反而不断发布报告,调高H股的评级,且其理由都是看好内地经济带给相关上市公司的前景。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投行的这一做法,实际上是有利于A股市场的,只是其建仓目标未完成,目前还不敢对A股上市公司发表意见和看法。

  如雷曼兄弟11日就发表研究报告给予青岛啤酒(0168.HK)“优于大市”的初始评级,其未来12个月目标价为32.1港元,以反映公司盈利增长前景乐观。雷曼兄弟预计青啤2006-2009年每股盈利的年复合增长率可达39%。该行表示,基于市场普遍调升其前景预测,以及在2008年可能推出管理层奖励计划,相信将成推动公司股价上升的主要因素。雷曼表示,啤酒行业整固及08年北京奥运会将推动青啤品牌强劲增长,而青啤品牌进一步整合亦可支持盈利能力

  及改善回报率,预计其股

  本回报率(ROE)将由2006年的9%,升至2009年的19%。该行同时预期,为应付毛利率较高的品牌需求,青啤在2006-2009年产能增长将达38%。

  同时,瑞银在10日也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广深铁路(0525.HK)股价自10月底已调整13%,现估值具吸引力,故调高H股评级由“中性”至“买入”,目标价维持6.75港元。瑞银称,今年该股H股股价跑输国企指数约60%,相信现水平已全面反映投资者对乘客车费管制的忧虑。瑞银指出,广深两地的铁路交通因乘客需求强劲增长加快,10月份乘客量已按年上升45.2%,预测08及09年两地铁路的客量将可获得19.3%及15%的增长。

  在A股有色金属股大跌之际,摩根大通日前发表研究报告将中国铝业(2600.HK)投资评级由“中性”提高至“增持”,目标价24港元。调高评级主因是摩根大通预料中国将成为电解铝的净进口国。摩通认为,中国铝材的价格现高于国际的水平,反映内地对铝锭的需求,今年前10个月较去年同期增加47%,高于供应的37%。该行认为,在此产量增加的带动下,中铝盈利应有可观的增长,故将中国铝业2008和2009年度的每股盈利预测调高13%和41%。

  此外,高盛本月也发表报告维持中石化H股“买入”评级,目标价仍为15.10港元。高盛认为由于油价短线面临回调,政府或对炼油厂进行补贴,普光油田丰富的天然气储量将部分有助于改善上游业务,并且有望获得母公司注入上游资产等因素影响,中石化股价绝对具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此外,高盛称中石化现值相当于2008年预期市盈率12.9倍,低于中国石油的14.2倍和中海油的15.1倍的市盈率。

  摩根士丹利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基于油价高企及美元疲弱的因素,故继续维持看好上游石油股。而最大损失方将是那些无法把成本转嫁的国家(如印度及中国)消费及下游行业。摩根士丹利维持中石油(0857·HK)目标价21.5元,及“增持”评级,将08及09年每股盈利预测分别由0.94元及0.95元,上调至1.02元及1.09元。至于中海油(0883·HK)目标价亦维持17元,及“增持”评级,将08及09年每股盈利预测分别由0.78元及0.89元,上调至0.91元及1.09元。此外,大摩下调中石化(0386·HK)目标价。

  华尔街制造全球泡沫

  分析师指出,目前国际上一大批大师都声称A股市场存在较大泡沫,其实华尔街才是全球泡沫的真正制造者。也就是说,制造泡沫的不是中国人,而是他们这些华尔街的大师与国际同行。今年来发生在美国的次按危机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目前次按的负面影响还无法估算出,但已给国际投行们带来了巨大的亏损,如花旗、美林、瑞银等。

  链接

  瑞银因次按撇账780亿为欧洲有史以来最大

  据外电报道,美国次按黑洞确实难以预计,全球最大财富管理公司瑞银集团近日宣布,要为次按再次大额增拨撇账100亿美元(约780亿港元),是多家金融机构撇账金额中最大的一家,更是欧洲银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并且发出第四季以至全年业绩盈警,并取消现金股息计划。为援救次按引发的危机,瑞银引入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及中东投资者注资,合计金额超过117亿美元(约915亿港元)。

  新加坡中东注资915亿救亡

  这是瑞银继10月时宣布要为次按作出超过30亿美元拨备后,再次作出大额拨备。瑞银将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及中东投资者发行可换股债券,以分别筹集110亿法郎及20亿法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将会向瑞银注资97.4亿美元(约759亿港元),是该公司历来对单一公司最大笔投资,注资后将持有瑞银9%股权。而中东投资者将会为瑞银额外注资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这是继美国花旗集团后,再有银行引入策略股东筹集资金。花旗在上月底,获中东油国阿联酋的主权基金注资75亿美元,购入4.9%的花旗股权,以纾缓因次按拨备所带来的资金压力。

  扑水1340亿

  取消现金股息

  此外,银行将向外界投资者借贷130亿瑞士法郎(约897亿港元)、出售库房

股票、以股票代替07年的现金股息,以求为资金基础带来194亿瑞士法郎(约1339亿港元)的进账。

    相关报道:

    跨国投行把脉明年中国经济

    7大投行发现隐藏在中小板新股票中的5大黑马

    A股港股风险加大 国际投行赴新兴市场另辟蹊径

    熟悉声音再现:且听外资投行5-30式集体唱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