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信达证券联姻建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8: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罗诺 第 704 期 2007-12-12 23:26:00

  作为国内AMC系设立的第一家证券公司——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今年9月获得证监会开业批复后,便紧锣密鼓地向国内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12月13日,建设银行(601390.SH)与信达证券在京签订全面业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个人金融理财、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此外,双方将联合发行了首张建行信达龙卡,该卡为具有证券投资功能的银证联名卡,它将客户的证券交易资金账户与银行账户融为一体,客户可以突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以多种方式进行证券委托交易和资金划转,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为适应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市场

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信达证券相关人士如此评述此次合作。

  联姻建行

  信达证券把自己初涉市场的合作协议与建行相嫁接并不是没有理由的。

  相关资料显示,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11亿元,由中国信达

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信达资产)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中海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发起设立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拥有46家营业部和21家证券服务部。

  今年9月,建设银行(00939.HK)回归A股上市的主承销商中,除了中金公司、中信证券(600030.SH)两家老牌券商外,信达资产也赫然在列。

  当时,信达证券尚在筹建中,建设银行的承销则由信达资产投行部担纲。

  "建设银行是信达资产的关联方,恰好符合相关部门的要求。"有关人士如此解读当时信达资产"意外"成为建行回归A股承销商的原因。

  1999年,信达资产成立对口接收来自建设银行的不良资产,当时信达资产以账面资产价格接收建行不良资产2470亿元,同时向建设银行发行了2470亿元债券。

  此外,信达资产员工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建设银行,而建设银行亦委托信达公司管理其约500亿元债转股资产。

  如此看来,此次信达证券与建行的联姻实属"肥水不流外人田"。

  据信达证券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合作,体现出信达证券和建行双方联手共同打造银证合作新平台的信心与决心,标志着双方合作层次与水平的进一步突破与提升,为下一步双方将在资产证券化、集合

理财等新业务、新产品方面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信达入市

  "目前,有一部分证券业务资格还在等待有关部门的审批,具体的部署还不好公布。"信达证券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比较中金、中信等老牌券商来说,信达证券认为"人才"和"独特的发展模式"是其能否在证券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因素。

  "公司从国内外吸收了大批专业人才,既有熟悉国家政策的资产管理公司的人才,又有丰富市场运作经验的证券机构人才,更有稔熟西方经营理念和市场规则的海外归来人士。"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告诉本报记者,这样的职业团队不仅将根植于中国本土资本市场,更能将国际投资银行先进技术与中国市场相结合,以专业水准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和技术支持,实现客户投资与发展的目标。

  "此外,公司的主要出资人及控股股东——信达资产——是国内第一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经过多年发展,信达资产已具备了丰富的网络资源和业务平台,尤其在不良资产处置及商业化转型过程中累积了庞大的资产规模,这为信达证券投行业务发展提供了先天的项目资源及业务支持。"谈及信达证券的未来发展,张志刚表示,独特的发展优势能将信达证券打造为品牌领先、业绩优良、特色鲜明的知名金融机构。

  而作为信达证券的主要发起人,信达资产此前一直在谋求商业化转型,其相关人士也曾多次表示,未来信达证券将以发展投资银行业务为核心,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实现跨越式发展。

  "公司目前建立了简洁高效、权责明晰的管理组织体系,并在资本市场的战略要地上海、深圳及经济发达的广州、沈阳、成都等30个城市设立了证券服务机构。随着业务的发展,公司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组织架构,使公司能在多个层面及时、准确地了解资本市场的信息,把握好市场发展的脉动,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和针对性的服务。"张志刚如此解读信达证券的战略部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